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城阳区阳光创投中心“全速跑” 助力创新创业厚植成势

2021-05-07 14: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5月7日讯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青岛。在以“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为目标的赛道上,立足城市禀赋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迈入主城区的城阳开启了“全速跑”模式,出台了国内创投风投发展相关优惠政策,成立了阳光创新投资中心,形成了顶格推进、联合办公、专人负责的基金落户模式,为创投风投机构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平台+生态圈”交互赋能

阳光创投中心以资本为纽带,充当创新型中小企业坚强后盾的同时,优先支持区域内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发展全球价值链高端环节,以提高产业链水平为突破口拉动区内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推动经济恢复、科创产业萌生和崛起凝聚力量。

成立至今,城阳区阳光创投中心梳理优质产业项目520个,形成高成长潜力项目推介8期共46个,联动区内12家产业园,打造投融资对接活动近30场,服务企业及机构近600家次,活动传播覆盖创投风投机构及相关专业人员超50000人。

资本活水源源流入,新兴产业节节窜起,资本反哺产业,交互赋能,推动产业迭代升级。落地基金投资青岛实体产业达76亿元,其中城阳区投资额为33亿元。产业平台有力支撑,集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发挥海尔创投、同创伟业、厚新健投、翊翎资本等城阳区基金发展同盟的集聚效应,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动力支撑;强化周边产业园区及孵化器的战略承载链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

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企业出项目,资本市场与政府一起来论证,三方凝聚共识,以“可行及实施”为工作方针,加速优质项目落地。中芯聚源牵手城阳,仅用了不到2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注册落地;而青岛软芯创业投资基金正式落地,仅用了1天的时间……

在人才战略上,配合“六条硬核举措”和“十二条人才支持措施”的“城阳引力”,阳光创投中心还集聚了青岛首支冠名以人才创业基金并明确以高端人才创业项目为核心投资标的的创业投资基金——青岛里程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

联合成立青岛每日优鲜专项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引进每日优鲜项目,城阳区首次出现独角兽,在青岛的9家独角兽企业中,以50亿美元估值领跑。该项目开创了城阳区过百亿元大项目引进落地的效率之最、纯产业投资规模之最、政府产业基金单笔投资之最。

四链合一的生动体现是仅一年时间,阳光创投中心集聚创投机构44家,其中基金31只,基金总规模105亿元,注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13家。

借势而立,得势而行,乘势而上

“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举办之际,城阳区阳光创投中心也正式迈入第二个年头,中心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打造“创投风投集聚新高地”,不断完善创投风投生态体系,为区域科技创新、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实力增强提供重要保障。依托现有基础,引导创投风投机构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投品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专业技术强、创投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发挥创投风投基金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招商和定向招商,带动社会资本投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健康、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的建设和关键领域,促进企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