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深圳因子 青岛打法

2020-10-16 11:01 作者:孙启孟 陈勇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从去年开始,青岛市已经先后有三批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归来,学到深圳的“精髓”,他们就像星星之火,开始在青岛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岗位上燎原。昨天,他们都认真收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实况,回忆起那段全方位接触深圳、立体化感知深圳、沉浸式解码深圳的日子,借鉴深圳经验,思考青岛发展。早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名曾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听他们解读深圳特区的“特”,以及将这份“特”融入青岛的尝试。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科:深圳之特在内涵和机理

“认真收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实况,回想起我们第二批在深圳的140天。140天里,我们如饥似渴地全方位接触深圳、立体化感知深圳、沉浸式解码深圳,带回了‘深圳十问’。”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领队周科说,特殊的经历,特别的感情,尤其是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深圳之“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圳之特不在字面在内涵,不在表象在机理。深圳之特,特在有一个包容接纳的环境。这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只要肯努力,只要善于把握机会,就能创造奇迹、实现梦想。这里注重合作、乐于分享,市场与法治并行不悖,城市与个体相互赋能,“来了就是深圳人”“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内化于心的自觉。这一特质,造就了深圳的磁吸效应。

深圳之特,特在有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从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实验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闯和创一直伴随着深圳,成为深圳人令人瞩目的精神标签。今天的深圳,已经进入了改革创新的“无人区”,超越的目标已从别人变成了自己,不变的仍是那股子舍我其谁的闯和创的劲头。这一特质,必将成为深圳在新的征程中不断前行最可贵的品质。深圳之特,特在有一份心无旁骛的笃定。深圳40年,虽然在格局、理念、产业等诸多方面,都居于高端、处在前沿,但深圳从来不缺少实干,而且正是实干,成就了深圳。深圳的企业家从来不轻松,深圳的当政者经常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认定的方向始终不偏离、下定的决心始终不动摇、饱满的精神始终不懈怠,把所有的精力放在落地和前行上。这一特质,成就了深圳的昨天,也必将成就深圳的明天。

城阳区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秦成浩: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从深圳回青岛已经2个月了,重新融入青岛的工作中,我开始用深圳的思维来更深入思考问题。今天认真收看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实况,对很多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秦成浩说,一项改革创新政策就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深圳的很多创新政策的确是坚持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秦成浩说,近期他关注到,深圳人大审议研究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其中三个关于“共有产权”的政策值得我们借鉴:第一个是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固定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金投入比例应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30%,为基础研究提供了持续稳定的资金“活水源头”;第二是对科技人员激励由“先转化后奖励”调整为“先赋权后转化”,有效激励科技人员发明创造更具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第三是“同股不同权”,允许深圳注册企业设置特殊股权结构,在普通股份之外,设置拥有大于普通股份表决权数量的特别表决权股份,并允许该类公司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这一政策就能有效吸引部分企业到深圳注册、上市。秦成浩回忆,当时一到实训公司,老总就为他们配上了功夫茶具。“没事过来喝杯茶”,这是他在深圳常听到的一句话。大家坐下一聊,你有技术、他有载体、我有资本,一个创意很快就成为一家公司。总体感觉深圳经验就是一个成功“生态系统”。这与当前青岛市委提出的协同推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营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打造“4+1”发展生态一脉相承,相信青岛一定能在学赶深圳的大道上,跑出“南深圳、北青岛”的新精彩。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科技教育处处长宋洁:深圳特公平、温情和拼命

青岛市第二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宋洁说,作为一名曾经的“深圳人”,归来后他一直感念着这座年轻城市浑身上下的特别印记。特别是在回青岛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总结后,有了更深的感触。深圳的特别基因与生俱来、融入血脉,而今“南深圳、北青岛”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期待两座城市的同框发展前景无限。深圳特拼命!虽然含着金钥匙出生,但深圳却天生具有拼命的基因,40年一直保持着“敢为天下先”和“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与血性,一个南山区粤海街道的科创企业就可以和整个美利坚叫板,一个罗湖区湖贝村改造项目可以坚持用20多年时间破解土地历史遗留、解决房地分离和现状建设违法问题,盘活土地资源。

深圳特温情!“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是全国唯一没有方言的城市,大家在这里美美与共、互利共赢,滋养了良好的“弱关系”生态,这里的人更愿意与陌生人碰撞、交往和做买卖,很多商机合作都是从一面之缘、一日之雅到一见倾心、一锤定音,贴切地验证了一句名言:“人脉的关系不在于你融入了哪个圈子,而在于你能接触多少圈外的人。”深圳特公平!这里有可以比法律法规更严标准的特区立法,实现了市场化和法治化完美结合:一项交通违法行车或停车最高可以罚款2000元,食安部门可以直接告知你“星期三查餐厅”。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孝友:将所学所悟运用到日常工作

“在深圳我把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强化历练作为转变观念的重要抓手,百般珍惜每一天。”青岛市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王孝友说,体悟实训的经历,让他充分感受到了深圳的开放、包容、创新、大气等特质,昨天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深圳及其高速发展的内在逻辑。“这座城市之特,在于城市和市民有着全球视野,有着好学上进的基因、海纳百川的胸怀、拼命三郎的闯劲和善做善成的严谨,所谓‘以天地万物而善用其才’,这座城市非常擅长化万物优势为自身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并不断创新升级、持续迭代,从而不断引领城市图强、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王孝友说,回青后,他结合深圳体悟实训以来的实践,积极将所学所悟运用到日常工作,推进沙子口街道通过坚持平台思维,整合资源促招商;围绕崂山路沿线做文章,整合出三个废旧厂房,参照楼宇经济、园区聚集的产业发展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初现端倪。

“我们还积极借鉴深圳的‘空气政府’模式,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法治化营商环境。”王孝友说,沙子口街道建立与企业信息互通互联机制,将企业和工商户纳入网格,企业入驻后,第一时间到企业开展“认亲”工作。前不久,总投资50亿元的沙港湾项目落地沙子口街道,成为青岛乃至山东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该项目有望在2022年6月份建成,将成为青岛滨海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崂山旅游新地标。崂山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蔺海霞

活学活用深圳创新精神“听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是又一次温故知新的学习,鼓励着我们更加积极创新,用深圳精神引领审批改革突围,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创造崂山发展的新高度。”青岛市第一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蔺海霞说,在深圳的100天里,她看到了深圳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感受到了深圳政府提供的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认准“发展才是硬道理”,遵循“非禁即允”的原则,认准的事就大胆去做,敢闯敢干的精神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为她对今后在工作中树立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借鉴。

从深圳归来后,蔺海霞秉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服务理念,着手对自己所负责的审批业务进行流程再造,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抓手,聚焦企业办事的体验感,创新推出了企业登记全链条“智能审批”服务,通过微信自助填报企业登记基本信息,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审核,实现企业登记审批全程微信办理、“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审批结果当场送达。随后,又在全国首创了微信端企业开办智慧“一窗通”平台,不单单是从企业登记这一个点进行提速增效,而是与公安、税务、医保、公积金、银行等各部门进行业务协同,推动用户信息互认,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等6个环节进行“化学融合”,让数据流动起来、关联起来、集中起来,为智慧政务的探索提供可供推广复制的宝贵经验,实现部门间更大范围内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互认互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