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29名“智囊”共谋上合示范区未来

2020-09-25 09:3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9月25日讯 昨天,上合示范区创新发展课题研讨会在胶州市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关总署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咨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机构的29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共同探讨上合示范区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展开了一场顶级的“头脑风暴”。

据悉,此次研讨会以“智聚上合共商未来”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推动上合示范区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步伐。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上合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上合示范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国别经贸合作、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改革路径及措施、面向上合国家建设现代物流中心方向及实施路径等5个课题,进行研究成果报告,重点交流主要成果的创新性、可行性及推动作用,形成一批拟争取的政策清单。会上,专家学者站在“大循环”“双循环”格局中,从上合示范区的建设背景、战略意义、产业规划、功能定位、政策体系等方面,全面分析研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在上合示范区总体发展规划方面,上合示范区将从投资、财税、商贸进出口、金融、科技研发等领域开展政策创新,建立凸显上合组织国家区域经贸合作特色的政策体系。其中包括制定出台针对上合组织国家的投资准入政策,推动形成针对黄河流域经济带、山东半岛经济带主要项目和资源聚集的支持政策等。在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方面,上合示范区将分国别进行区别化的经贸合作。其中,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潜力较大的国家,合作方向将由能源矿产资源领域转向农业、制造业、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领域,通过双园互动、科技合作、双向投资、服务贸易等方式,加强与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今年5月,上合示范区与功能定位及主要任务关联度高的权威机构建立联系,分别开展上合示范区发展战略规划、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改革路径及措施等课题研究,经过多轮对接、深入探讨和实地调研,相关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明确了政策突破路径,形成了可实施的指导意见。“此次研讨会在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的经贸发展、互联互通、资金融通上汇聚了更多智慧,上合示范区将以创新政策体系为‘爆破点’,深化与智库的战略合作,构建新型合作模式,打造多元合作平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说。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李颖慧 姜方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