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科创母基金交出“一周岁”成绩单

2020-05-11 11:24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五月的风,吹向城市创新的未来。 5月8日,2020青岛·创投风投网络大会正式拉开帷幕,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在会上对科创母基金成立一周年成果与展望进行了介绍。深入对接超100支子基金,规模超500亿元;储备直投项目规模超200亿元……科创母基金是青岛的新名片、青岛的科创决心,是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作战行动。一年来,科创母基金的发展变化令人印象深刻;而今年将启动的“2020年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将进一步完善青岛的“科创动力体系”,不断助推城市创新发展。

总结储备直投项目30余个

科创母基金瞄准哪些领域?据介绍,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制造和生命科学是母基金四大重点投资领域和方向,也是青岛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科创母基金坚持聚焦硬科技、对标科创板,优先支持早期阶段的基金和直投项目。

此外,科创母基金积极与青岛市区各级建立招商战略合作关系,并以子基金或直投合作的方式,链接青岛市高校/院所、园区、知名企业和人才等,不断形成科创母基金和各区、各园区、各高校、各企业联动的科创生态和平台。目前已与博士创业园、李沧院士港、蓝谷高新区、微电子创新中心等企业园区建立子基金和项目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科创母基金已深入对接超过100支子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储备直投项目30余个,总规模超200亿元。科创母基金第一批合作子基金已顺利签约,其中同创伟业已完成对青岛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卡奥斯的投资;与深创投、IDG、高瓴创投、中金资本、君联资本等一批国内头部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在对接大企业资源方面,与华大基因、北汽集团、新希望集团、徐工集团等旗下基金或产业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同时,围绕青岛市重点产业,母基金合作的一批优质子基金和项目正逐步落地。

计划启动全球创新创业大赛

投资是科创母基金的本职,科创母基金把2020年定位为“全面投资启动年”,将坚持聚焦初创和硬科技初心,持续优化投资策略和扩大储备。此前,科创母基金已公布了合作申请指南,相比国内其他省市,返投比例1.1倍、出资上限最高可达50%、决策市场化且高效等多项指标均具备较高的市场竞争力,结合青岛市针对创投最高5000万元奖励等政策,引起了创投行业广泛关注和咨询申请。

大会现场,王伟再次向全球和全国创投机构和企业发出诚挚合作邀请:“青岛具备良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完备的产业和创新基础、优秀的人才和科研力量,在青岛创投机构可以‘投得好、退得出’,期待更多优秀子基金和项目可以落地青岛。”

作为今年重点工作,青岛科创母基金将启动“2020年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目的是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投风投资本在青岛聚集,同时进一步扩大科创母基金储备项目。此次大赛由青岛市科技局和市金融局作为指导单位,青岛科创母基金担任主办单位,将主要围绕工业互联网、新基建、先进制造和生命科学等所涉及的重点领域和方向展开,同时向全球创新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各方积极参加,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科技未来。青岛科创母基金将为优秀参赛项目提供一揽子政策,助力创新企业在青岛的发展。

届时,青岛将构建起包括创投风投大会、科创母基金和创新创业大赛在内的科创“三大新动力”,促进各类资源之间的整合,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围绕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融合”,营造青岛良好和完备的科创生态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徐美中

青岛科创母基金

作为资本助力创新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及科技、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岛科创母基金顺利设立,组建过程中创造了若干“青岛速度”,彰显了拥抱科创的“青岛决心”。科创母基金在设立过程中就已受到众多知名创投机构的关注,这也是市场对于“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广泛认可。按照基金设立方案,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团队服务的创新型母基金,也是青岛具有开创意义的一项有益探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