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国首批保税混兑调和原油在青岛出库通关

2020-02-28 17:1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25日,在青岛海关下属董家口港海关的现场监管下,1.99万吨原油从青岛董家口港原油保税仓库完成出库进口通关手续,输往山东地方炼油企业进行下一步加工生产。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原油是此前在海关监管下开展保税混兑调和后的原油。这是全国首次实现保税混兑调和原油出库通关,标志着保税原油混兑调和业务的全流程落地实施。

▲海关关员通过系统监控保税原油出入库情况。

可以说,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的任务要求,也是青岛海关在全国首创的监管创新制度。

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通常不能直接使用,而是需要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和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混兑调和。此前,我国地炼企业使用的是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混兑的原油。在青岛实施保税原油混兑业务,可以满足不同生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使生产企业小批量购买缓解资金压力,同时有利于国内原油炼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青岛乃至山东保税现货原油市场竞争力,带动和实现油品贸易、金融、航运等为一体的全程物流供应链发展。

据介绍,保税原油混兑涉及保税物流管控、原产地认定、完税价格审定、商品检验等多项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青岛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集成创新为目标、以风险控制为底线,制定保税原油混兑业务的监管方案,并全程监管指导业务开展。青岛海关还联合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为企业远程在线“零接触”解答申报原产地、价格等要素疑难问题,并在报关单、随附单证等方面提供指导,协助企业完成报关纳税等工作。

据悉,在海关监管下,目前已经有有26万吨用以保税混兑的进口原油进入保税仓库,后续原油也将根据需求开展混兑调和后陆续进入国内市场。

(记者 耿婷婷 通讯员 朱光冬 刘达倩 侯敏 徐丰华)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