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释放债市魅力 新政策让外资投资更便利

2020-01-17 12:56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连续13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数量同比翻番、净买入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和不断扩大开放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债券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的投资热点。

为了进一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深化金融开放,国家外汇管理局在1月13日发布新政策,为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外汇对冲渠道,进一步便利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外汇风险。据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汇局在2017年就已出台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相关政策,此次新政策就是在2017年政策基础上修改而来。

新政策允许境外非银行类投资者选择多家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或以主经纪业务模式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境外银行类投资者还可以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同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展业流程,进一步完善外汇衍生品交易机制,优化外汇交易信息采集,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

此次新政策出台,外汇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优化政策坚持促改革和防风险并行,既要“放得开”也能“管得住”。

从发布的内容上看,新政策继续明确规定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冲债券投资项下外汇风险敞口应遵守套期保值原则。此外,根据外汇对冲渠道的不同特点,安排相应的数据统计方式,既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与境内金融机构,同时确保监管部门全面及时地掌握市场动态。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