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前三季度青岛3180家小微“首贷”成功

2019-11-07 10:08 作者:傅 军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傅军

本报11月6日讯对于本就融资不易的小微企业而言,从银行借到第一笔钱往往“难上加难”,提高“首贷”率也由此成为今年以来岛城银行机构破题融资难的路径之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指导我市银行机构成功培植首贷企业3180家,累计发放贷款94.24亿元。

据悉,为了让更多小微企业可以从银行借到“第一笔钱”,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今年以来在全市银行机构开展了金融服务专员工作,通过政策学习、专题培训、业务竞赛、走访企业等系列措施,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金融服务队,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多元化、个性化融资服务。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银行信贷融资方式看,“首贷难”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就会大幅提高。据测算,小微企业“首贷”成功后,获得第二次贷款的比率达到76%。为此,通过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贷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培植,使企业的首贷获得率明显提高。

一方面提高“首贷率”,另一方面还要让银行机构对小微企业有钱可贷,为此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银行机构申请使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将资金成本的降低传导至企业,实现贷款利率下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建立了小微及民营贴现企业名单库,提出“五优先”原则,从票面金额、机构类型、企业地域、票据类型、普惠贷款考核等方面确定优先办理再贴现的票据,实现再贴现资金精准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导向。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累计办理支小再贷款42.45亿元,同比增加51.61%;累计为17家银行机构(2018年初为4家)办理再贴现1433笔,共计43.7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票据占比为63.91%),同比分别增加136.47%和315.5%。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