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一地鸡毛 央行紧急调研银行与三方数据公司合作情况

2019-10-28 10:22 作者:黄希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10月24日,有媒体称,央行日前发文紧急调研银行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合作情况。其中,湖北的一家银行与位于安徽的一家银行均确认,已收到央行相关通知,正在进行自查。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向浙江某城商行和江苏某农商行方面求证该消息时,上述两家银行均表示目前未收到相关通知。

据报道,通知显示,央行紧急排查银行和企业征信机构对开展数据采集、风控建模、爬虫等相关业务的调研。其中,银行需填报的内容包括是否与第三方数据公司开展合作,排查的内容主要涉及数据采集、信用欺诈、信用评分、风控建模等方面。

根据一份《XX省辖内银行与数据公司合作情况排查统计表》,商业银行需填报合作的数据公司全称、数据公司资质(备案、许可证等),合作数据公司注册地址、合作开始时间、数据的主要类型,以及合作模式、是否与该数据公司共享本单位信贷信息等。

值得的一提的是,确认没有合作的,也需要按照要求进行报送和报告。历史合作过但已结束合作的无需填报。同时,对于商业银行和数据公司合作在总行,执行在分支行的,也属于此次排查范围。其中,企业信息合作内容不包括在内,主要是与数据公司在个人信息方面的合作情况。

同时,央行要求各企业征信机构排查自身业务中是否存在违规爬虫行为。央行表示,如存在上述情况,请立即上报,对于存在违规爬虫业务的要立即整改。如不存在上述情况的,请出具加盖公章的书面承诺函,并于10月24日前送至征信管理处。

根据柒财经了解,对于企业征信机构,央行也要求相关机构,梳理是否与以下公司有业务或股权投资关联:魔蝎科技、新颜科技、公信宝、白骑士、天机数据、立木征信与聚信立等。

而互金通讯社拿到的名单涉及公司范围更广,包括摩羯科技、新颜科技、集奥聚合、白骑士、公信宝、天机数据、立木征信、聚信立、51信用卡。

记者注意到,另有一份网络流传的名单中,同盾科技也在列。

对此,同盾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同盾并不在这个名单之列,是友商恶意拼凑杜撰的。

今年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曾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310号),其中提及,严禁与以“大数据”为名窃取、滥用、非法买卖或泄露客户信息的企业开展合作。

伴随着针对大数据行业的整顿逐渐白热化,行业风声鹤唳,人人自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