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51信用卡遭查,股价闪崩40%!互金行业动荡,P2P路在何方?

2019-10-24 10: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一则被查消息,搅动51信用卡股价闪崩。

10月21日上午,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湖区紫霞街80号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的办公地点遭遇警方突击清查。

图 /图虫

10月21日,去年港股上市的国内信用卡管理龙头51信用卡,总部突然被传调查。51信用卡股价盘中闪崩,一度跌逾40%,下午1点50分,51信用卡发布暂停买卖公告,截至到下午4点,51信用卡报价1.77港元/股,下跌34.69%。

午后51信用卡发布最新消息称,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全,将适时就与事件调查有关的任何进一步事态发展向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最新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信息显示,除了创始人CEO孙海涛直接持有51信用卡占已发行股份39.03%,上市公司新湖中宝持有占已发行股份的21.83%,新三板挂牌私募天图投资也持有51信用卡占已发行股份的7.98%。

对于本次突遭警方调查。多位业内人士猜测,警方的介入可能与爬虫程序不正当获取用户信息有关。

另有消息显示,有一百多名警察进入51信用卡在西溪的办公大楼。

图片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51信用卡由孙海涛创办于2012年,聚焦于信用卡管理类的工具,但是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晰开始并不被投资人看好。直到2015年51信用卡从应用类“信用卡管理工具”向“小额信贷业务”业务转型,开始大幅盈利,投资机构蜂拥而至。

据天眼查信息,目前公司大股东为萍乡纪牛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0.75%,A股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77%。51信用卡此前曾历经多轮融资,融资方包括小米、京东、顺为资本、前海母基金、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的泛城资本、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等。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其官网介绍,51信用卡,2018年香港主板上市,旗下拥有“51信用卡管家”、“51人品”、“51人品贷”等多款APP。根据2017年Oliver Wyman报告,51信用卡为中国首个且最大的在线信用卡管理平台、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信用卡申请平台,同时亦是以信用卡持有人为目标的最大线上消费金融市场。

据51信用卡2019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51信用卡实现营收人民币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3.09亿元,同比增长12.9%。

51信用卡管家注册用户达到834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1%;累计管理信用卡数量达到1.387亿张,较去年同期增长16.9%。

2015年初,51信用卡接受了由纪源资本领投,小米及顺为资本、京东跟投的5000万美金B轮融资,又引入上市公司新湖中宝的B+轮融资。几乎在宣布B轮融资的同时期,51信用卡也上线了自己的网络借贷撮合服务平台“51人品”,这很快成为51信用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2015年现金贷远未普及,但就是51信用卡信贷业务上线后的第二年,51信用卡迅速实现超过2亿元的净利润。

2018年7月13日上午,51信用卡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2051。51信用卡开盘价8.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06%,开盘后一分钟最高达9.35港元,最高涨10%,市值超过108亿港元。

股市方面,被警方调查的消息一出,51信用卡股价迅速大跌,今日午盘,51信用卡跌幅扩大,跌幅一度扩大至40%。截至发稿,51信用卡在港交所已暂停交易,停牌前跌幅超过34%,报1.77港元。

公司回应了!CFO:经营一切正常

10月21日下午消息,51信用卡公告称,关注到今日社交媒体有关本公司的传言,为充分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本公司现公告如下:

本公司谨此强调,本公司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仍然保持正常健。本公司董事会对此类制造不实谣言的行为一致严厉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追责的权利。

本公司将适时就与事件调查有关的任何进一步事态发展向股东及潜在投资者提供最新信息。

另外,据新浪财经,51信用卡CFO赵轲向新浪财经回应称,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正在了解具体情况。不清楚被警方带走的人员是否为公司员工,后续将发布正式公告。赵轲还表示,“你能给我打通电话,说明我们还是正常的。”

互金行业风声鹤唳

实际上,今年以来,互金领域、大数据领域,由于合规性问题已经遭遇多方出手整治,尤其是近三个月以来,多个省市相继表态,重拳出击不合格的P2P平台。

例如,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表示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我们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P2P网贷整治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方案》《湖南省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经各市州现场检查验收,湖南省互金整治办、P2P网贷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会商会审,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

今年7月底和9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公布了18家和6家要被取缔的P2P平台名单。

此外,杭州、上海等地多家大数据智能风控企业在今年9月也连遭警方调查,包括魔蝎科技和公信宝等公司,被调查的原因均与爬取用户信息(可简单理解为“爬虫”技术)及用户数据引用服务违规有关。

公开消息显示,魔蝎科技曾推广过有关爬虫的应用产品,可快速获取用户基本信息、放款额度、风控数据等。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认为,这次数据违规现象整治,对与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有合作关系的持牌金融机构(含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平台、现金贷公司等所产生的影响,要区别开来看。

“对于一些提供贷款服务、年化利率在36%左右的平台影响会比较大,因为随着行业整治趋严,一些多头借款用户可能资金链断裂、逃废债;相比之下,一些贷款年化利率在24%~26%的平台安全垫比较厚,受到的影响会相对较小。”他分析,尤其是一些持牌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变换大数据风控服务商等方式,获得业务转型的腾挪空间。

51信用卡在中报中表示,虽然市场仍然在短期内面临外部环境波动风险,但从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将显著提高,并随着风险出清及政府的持续引导,将迎来健康发展的机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