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前三季度平均收益超20% 揭秘百亿私募的“财富经”

2019-10-18 08:00 作者:何思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虽有震荡,但私募机构的整体业绩表现喜人。根据私募排排网报告,从策略上看,年内私募八大策略收益全线飘红,其中股票策略年内涨幅达17.58%。

从机构表现来看,各规模段私募年内平均收益均超过20%。百亿私募梯队近一月新增一员——盈峰资本,达到33家。其中有业绩更新的29家百亿私募前三季度平均收益为20.15%,且有4家收益超过30%。

私募表现较好的原因为何?从行业配置上看,有百亿私募配置了金融、医药消费、科技电子等行业,还有百亿私募布局了华为概念股等。对于后市,不少私募表示乐观,认为四季度或是布局的好时机。

百亿私募平均仓位超八成

在八大策略中,股票策略领跑。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前三季度八大策略收益全线飘红,最高为股票策略的17.58%,最低为固定收益的4.74%。

然而,年内股票策略收益并未跑赢大盘。截至9月末,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26.7%。但从近一月表现来看,股票策略以0.74%的涨幅,略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0.64%。

分规模来看,五大规模段私募的平均收益均为正,且差距并不大。今年前三季度,1-1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收益最高,为25.54%,最低为20-50亿元规模私募的20.56%。此外,管理着八成左右资金规模的50亿元以上私募,平均收益为23.55%。

而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百亿私募,成绩也颇为亮眼。从私募排排网数据上看,有33家百亿私募纳入统计,有业绩更新的29家百亿私募前三季度平均收益达到20.15%。且有4家百亿私募收益超过30%,分别是盘京投资(51.07%)、景林资产(41.74%)、淡水泉(35.31%)和凯丰投资(33.05%),其中前三家均以股票策略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月百亿私募迎来了新伙伴,且一举冲进前十。资料显示,盈峰资本成立于2013年,总经理兼投研负责人蒋峰拥有19年基金专户与公募基金管理经验。今年前三季度,盈峰资本收益率录得28.91%,在百亿私募前三季度业绩排行中居第六。

私募排排网报告显示,截至10月11日,国内股票策略私募最新平均股票仓位为65.97%,继续处于年内偏高水平。而百亿级私募平均股票仓位水平则突破80%的水平,也继续处于年内高位。

科技、医药、消费受青睐

那么,私募取得较好表现的原因为何?“不少私募精准把握住消费升级与科技股上涨行情,旗下产品收益取得较好表现。”私募排排网报告指出。

从行业配置上看,根据组合大师行业配置风格漂移图,年内业绩拔得头筹的盘京投资,主要配置了金融、医药与消费。资料显示,盘京投资2016年成立于上海,投研团队由资深投资人士庄涛和陈勤领衔,公司产品线以基金经理作为区分。

而景林资产则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根据2019年胡润百富榜,景林资产董事长蒋锦志最新身家为37亿元,较去年增加2亿元,这也是蒋锦志连续4年上榜胡润百富榜。在投资理念方面,景林资产的股票投资常常采用PE股权基金的研究方法,基金经理的投资决定则是基于对公司的基本面分析和股票估值。

以“逆向投资”闻名的淡水泉投资,在2019年布局了不少华为概念股。据悉,“淡水泉精选1期”在二季度末出现在歌尔股份与生益科技两只华为概念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内,而这两只个股在2019年均实现股价翻倍。此外,根据组合大师风格测评,淡水泉偏向成长风格,主要布局了科技电子和医药消费等行业。

后市机会仍在

对后市看法方面,不少私募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后市机会仍在。

“现阶段我们较为乐观,并会依据主体逻辑做一定的均衡配置。短期的精准择时难度是极大的,但若以更长期的眼光来看待市场,3000点以下入场的赚钱概率较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净值的波动也会被逐步熨平。”源乐晟资产表示。

而在配置上,源乐晟资产指出,一方面会在方向性资产(消费、医药和科技)里选择性价比合适的个股;另一方面,在非方向性资产中会选择一些行业的优秀公司,市场可能高估了其周期性,低估了其长期增长潜力。

重阳投资认为,当前正是寻找并布局下一轮核心资产的好时机。“当前市场分化严重,虽然备受市场追捧的‘确定性资产’估值已经不低,很多股票估值屡创新高,但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底部区域,这其中就不乏行业空间、竞争力都不错但估值更加合理的二线优质公司。股市复苏往往先于经济企稳。随着市场底部日趋扎实,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这类资产会越来越受到资金的青睐。”

那么,下一轮核心资产可能在哪里?重阳投资认为有三个方向:一是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科创公司;二是面向广大内需、受益于消费升级,并具备突出品牌力和优秀管理能力的消费品公司;三是估值来到历史低位的永续行业龙头公司。

此外,成长股也有机会。“短期来看,我们采取‘科技为矛,价值为盾’的投资策略,主要关注盈利改善的优质成长股和业绩相对稳定的消费股;而从长期来看,中国将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利好成长股投资,今年四季度或是优质成长股布局的重要窗口。”星石投资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