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A股五连阳!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 ETF份额却缩水

2019-10-15 09:48 作者:夏悦超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国庆长期后A股迎来五连阳,行业板块呈现普涨趋势。10月14日,上证综指收报3007.88点,上涨1.15%;深证成指收报9786.64点,上涨1.24%;创业板指收报1679.38点,上涨0.75%。而就在A股三大股指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3%的时候,部分落袋为安的资金选择暂时退场,比如,此前备受资金追捧的股票型ETF。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股票型ETF近五个交易日份额合计缩水12.25亿份,若按照最新净值计算,合计净流出超过40亿元。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ETF份额变动主要来自内资,外资目前依旧看好优质个股,市场有望震荡走高。

宽基ETF份额缩减

国庆节后A股普涨的行情与股票型ETF资金净流出形成鲜明对比。Wind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股票型ETF份额出现增长和减少的数量比为4∶6,由于净流出份额较多,故整体份额出现较大幅度缩水。

10月首个交易周,份额出现大幅变化的ETF主要集中在主流宽基ETF。比如,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这4只宽基ETF近5个交易日份额合计减少8.85亿份,按照最新场外净值计算,合计减少规模达22.59亿元。

份额一直保持增长的ETF共有42只,主要都来自行业ETF,科技龙头ETF依旧是最受欢迎的股票型ETF,近5个交易日份额增长1.57亿份,天弘创业板ETF成为为数不多份额依旧保持增长的宽基ETF。与此同时,以大盘蓝筹、白马股等为主要投资标的的MSCI主题ETF基金份额也在萎缩,合计缩水0.51亿份。

节后首周大量资金从ETF退场,这是否为正常现象?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在节后首周出现份额减少,一方面是因为这周只有4个交易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长假过后,资金主体对资产的配置、处置尚处在假期余韵中。所以,一般而言,长假前一周、后一周的ETF份额变动难以成为常态分布。

理性看待净流出

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国际化步伐加快,北上资金大幅入场给A股注入大量活力,也助推了部分股票型ETF份额的增长。不过,从10月短期的资金动向来看,北上资金的选择与股票型ETF的份额变化出现不一致的现象。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33.89亿元,而股票型ETF整体超过40亿元的净流出与之大相径庭。

这些资金的动向会透露哪些信号?秦洪认为,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牛市特征,优质个股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中,北上资金也愿意借道A股配置优质个股。而从当前中国经济增量占全球的比重来看,外资占A股的比重与之并不协调,外资仍有进一步加大A股配置的要求。所以,北上资金的净买入与ETF份额并不存在着对应关联。ETF份额的增减主要是内资变动为主。

截至10月11日,股票型ETF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4.48%,优于全市场基金平均水平。其中,有4只ETF年内收益率超过50%,14只年内收益率超过40%。

股票型ETF今年的优异表现离不开A股市场的助攻,对于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秦洪表示,由于未来一两个月市场环境相对温和,且全球利率下行,资产荒有所显现。因此,A股投资环境较佳,有望进一步震荡走高,不排除上证综指触及年内高点的可能性。具体来看,领涨主线包括银行股、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股,也包括科技成长股。

招商基金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和英国脱欧利好消息刺激下,上周A股逐级上行,包括银行地产等低估值周期性板块有所表现。短期来看,市场仍有一定上行动力,在当前中美利差继续走阔的背景下,国内股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有望再度增强,叠加11月MSCI年内第三次提升A股纳入因子,四季度有望再度迎来外资的集中流入。中期来看,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A股整体估值中枢仍将缓慢抬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