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践行“商行+投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多维助推岛城实体经济发展转型

2019-10-12 14: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兴业银行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率先提出以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商行+投行”转型战略,致力成为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推动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

依托总行长期深耕直接融资市场形成的牌照、业务、机制和文化优势,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精准聚焦地方实体经济,通过为辖区企业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需求。

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直接融资成绩亮眼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紧贴青岛市场发展需求,以产品为主线全面重塑体制机制,从人员、流程、资源等全方位聚焦专业能力及业务效率的提升。目前,已培育出一支各具所长的专业债券承销服务队伍,并建立起债券的承揽、承做、承销及投资、交易与存续期管理各环节的全链条产品体系,有力服务地方平台转型升级,精准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不断提升直接融资业务支持力度。2019年以来,该行在青岛市场累计承销债务融资工具72.9亿元、美元债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服务产品涵盖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债券及相关品种,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永续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美元债等;服务客户重心不断下沉,目前已基本实现客户青岛地区全覆盖,牢立市场领先地位。

资产构建创新模式,助力城市发展建设

结合城市发展需求,今年以来,该行通过PPP、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多元的产品,为辖区城市建设新增投资200余亿元。其中,在助力辖区海洋攻势发展中,该行积极推动落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战略区——蓝色硅谷核心区15亿元地下管廊及道路建设PPP项目,为新区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助力企业拓宽投融资渠道的过程中,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不仅以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著称,良好的信誉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9年2月,随着该行9.2亿元优先级资金的顺利到账,作为青岛市首条采用PPP模式投融资建设的地铁13号线已完成全部资金投放,不仅有效满足了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对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也具有重要意义,寓义于利、勇担责任的发展理念深受市场信赖。

托管为媒集聚财富,奋力引领行业市场

2019年是青岛获批中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五周年,也是兴业银行资产托管(青岛)中心成立三周年。作为总行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异地托管中心,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依托青岛市财富管理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业务体系、环境体系、资产管理体系,目前已为全国1000多家银行、信托、证券、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托管产品规模超5000亿元,持续位列青岛市金融机构首位。2019年以来,该中心顺利承接银行结算模式产品,成为目前青岛市场上首家托管全运营机构。

借力总行先进的托管系统,该中心仍在不断完善托管运营服务,精准、安全的极速划款,在极大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也为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集聚了品牌效应,有力推动辖区实体经济的腾飞。

打造FICC品牌特色,竭力支持实体经济

随着间接融资收缩、直接融资兴起,企业在深化改革中释放出庞大的FICC业务需求,即对汇率、利率、固定收益、大宗商品等业务避险和资金增益的需求。作为代客资金交易业务的先行者,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率先成立FICC中心,依托总行资金中心全牌照核心做市商资格,围绕客户融资、投资和财务风险管理,通过一系列产品创新全面服务实体企业需求。

面对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的严峻考验,该行面向岛城进出口企业推出“全汇通”汇率避险产品,2019年已累计为辖内100余家企业办理业务规模超150亿元;伴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企业融资成本不确定性增加,该行创新推出代客利率互换业务,协助企业客户既能享受到利率下降带来的融资成本降低,又能避免利率上升融资成本增加;根据监管机构对企业投资理财和结构性存款新要求,该行切实打破“刚兑”和“假结构”,陆续推出柜台债券、“真”结构性存款,为企业开辟一条新的投资渠道;在信用衍生品领域,兴业银行也在积极探索,今年已成功落地青岛城投美元债CDS,并积极尝试TRS、CRMW等创新业务品种;在拓展FICC同业合作新方向中,该行与包括青岛农商行、青岛银行、海尔财务公司等多家岛城同业客户建立了一级市场代投标、债券借贷、利率互换、外汇清算等创新产品。

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携手企业相伴成长

发展普惠金融,既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大有可为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在服务小微、“三农”、绿色金融、银银平台、养老金融等领域深入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之路。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该行以产品为主要抓手,围绕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特点和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坚持“减费让利”,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优化审批流程、运营效率和融资方式,助力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的降低,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70余亿元;在服务“三农”方面,该行进一步改善“三农”融资环境,提升信贷业务办理效率,加大涉农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40亿元,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质农产品加工等各产业发展激活了新动能;在金融扶贫方面,该行致力于根据区域实际,多措并举满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主体等不同客群的合理信贷需求,同时,该行与辖区多个重点贫困地区建立了定点帮扶机制,通过捐款捐物、给予人力和物力支持,助力当地脱贫。

顺应发展大势,立足自身实际,未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健全“商行+投行”联动机制,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围绕辖区客户需求的痛点、难点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客户服务质效,拓宽当地企业融资渠道,精准服务岛城实体经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