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一带一路金融力量:银行业跨境打造资金融通主动脉

2019-10-08 10:45 作者:孟扬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中国高铁真快!要是能像打包行李一样,把高铁带回印尼就好了。”2015年春天,在中国河南留学的印度尼西亚姑娘翁玄孝第一次乘坐高铁从洛阳去西安,看着窗外飞速掠过的景色,她兴奋地说。

2017年2月,翁玄孝如愿把中国高铁“带”回了家——她回国后应聘成为雅万高铁1号隧道的现场翻译,与中国、印尼双方的工作人员一起,为雅万高铁早日建成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第三大城市万隆,全长142.3公里,是中国高铁全标准、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去”的第一单,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在2017年5月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和印尼两国元首见证了国家开发银行与项目公司签署贷款协议,国开行为雅万高铁独家提供长期贷款。目前,在国开行的融资支持下,雅万高铁项目正稳步推进,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个典型案例。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汉唐风。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同年9月,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挂牌。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与自贸区建设一脉相承、关联融合,如今已成为连接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与沿线地区繁荣发展的纽带。

作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我国金融业致力于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为“一带一路”融通商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也为我国金融业开放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6年间,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制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持。

发挥金融“铺路搭桥”作用推动中国经验“走出去”

印尼当地时间9月24日,雅万高铁项目全线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后续箱梁架设和铺轨工作奠定基础。该项目建成后,雅加达至万隆的行程时间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沿线各国各地区带来“百花齐放”的利好局面,那么,雅万高铁项目就是最先开放的迎春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落地开花,中国高铁技术、标准全产业链第一次“走出去”,带去的不仅是中国成熟完备的高铁技术,更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将不断完善与印尼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多层次沟通机制,继续坚持合法合规底线,强化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等标志性项目合作,持续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强的金融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开行在印尼融资支持逾70个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50亿美元,余额110亿美元,信贷资产规模长期保持印尼中资同业首位。

另据介绍,截至2018年年末,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业务余额1059亿美元,累计为600余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超过1900亿美元。

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电力以及通信等互联互通领域,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和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优势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自贸区自主创新优势,发挥金融“铺路搭桥”作用,推动中国经验、技术和劳务“走出去”,涵盖能源、矿产、航空、金融、化工、高新技术等领域,促进沿线有关国家产业升级、筑牢经济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国核电出口拳头产品“华龙一号”陆续落户海外,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涂下一抹重彩。

成功“护送”重达上百吨的“华龙一号”关键设备顺利出海需要极为安全、高效的海上运输和全程物流服务。位于广东的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就承担起了“护送”的重任,并多次在承运项目中展现出“举重若轻”的领先实力。

据中远海特公司财务总监郑斌介绍,进出口银行自2006年与中远海特建立业务关系,先后支持企业建造多艘重吊船、多用船、冰级船等。2018年,双方合作的“天佑”“天恩”“天惠”号冰极多用途船航行于亚欧大陆“黄金水道”北极东北航线,助力“冰上丝绸之路”开拓。目前,中远海特已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多种船型服务的航运公司,并与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业务联系。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489亿元,较2018年年初增加203亿元;“一带一路”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7.8%。

作为多年来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广东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雄厚基础和突出优势,成为深度创新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者。

在今年3月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结合国内外的贸易新形势,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提出了三个提案,一是积极调研贸易摩擦对广东外贸企业的影响,提出了加强政府服务、调整企业发展思路、加强融资服务等建议。二是围绕“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将在广东自贸区内发生的业务均纳入政策性业务,为自贸区发展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服务等建议。三是围绕“积极支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充分调研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在金融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从商业银行转贷款、加强银政合作、开展小微企业线上直贷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打造多元化金融产品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为银行业带来了新市场、新客户和新业务,与此同时,也对其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临日渐多样化、复杂化的跨境金融需求,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服务,积极提供融资、财务、交易金融和境外资产管理等专业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拓展国际市场,支持“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

为专注推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发挥专业化经营优势,工商银行着力打造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融资产品线和专业团队。在融资产品方面,主要包括出口信贷融资、资源支持结构性融资、跨境兼并收购和境外项目融资等。支持行业主要集中在境外电力、电信、铁路、港口、航空、航运和市政基础设施等行业。

依托全球化网络、综合化平台以及专业化产品优势,中国银行成功助力一批“一带一路”沿线重大项目启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2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俄之间最大的商业银行贷款;以牵头行身份成功叙做中国在沙特最大投资项目——中石化与沙特阿美合作的总价值47亿美元的“延布炼厂项目”;为约旦最大电站项目——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厂筹组15.82亿美元银团;独家支持中阿两国产能合作的重点工程——“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等。

中行还充分发挥自身国际化程度较高、信用评级较高、国际投资者基础广泛的优势,先后发行五期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引导全球资金汇聚“一带一路”,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推进,激活了企业对贸易金融的新需求。为充分满足企业融资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探索新型业务模式,优化产品和服务,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跨境金融解决方案。

中信银行充分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丰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产品链条,联合中信集团内信托、证券、建筑等公司,充分发挥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为境内外优质客户提供综合融资服务,并依托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在香港的全牌照经营优势,综合运用证券交易、证券咨询、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研创新型融资产品模式,积极开展投资并购、股权基金等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等全方位、多渠道的投融资服务,满足企业各种国际化金融需求。

上海自贸区具有在贸易、投资和金融领域开放上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华夏银行(7.41 +0.41%,诊股)上海分行充分利用自贸区跨境投融资便利和先行先试的独有条件,研发了自贸代理通产品“一对多代理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一对多代理通”,企业可利用自身在华夏银行申请的贸易融资授信额度,为其委托的多家集团内进/出口代理企业申请贸易融资额度。

发挥“朋友圈”优势引导各类资金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沿线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涉及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少数或者单一类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远远不能满足建设需求。

为发挥“朋友圈”优势,引导各类资金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自贸区为主要平台深耕多边金融合作。

2017年,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工行积极发挥中资大行支持引领金融共建“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重要作用,牵头举办“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并倡导成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机制),该机制作为唯一由商业机构倡导的成果纳入高峰论坛官方成果清单。

依托BRBR机制,工行与国际同业、多边机构在项目投融资、交易银行、金融市场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务实合作,包括与全球主流商业银行开展国际银团、俱乐部贷款、债务资本市场等融资合作,与国际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共同安排出口信贷融资,与世界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银行等开展第三方市场开发等多边合作,与全球产业基金、投资银行、大型跨国公司等尝试投贷联动,为提升“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水平作出了实质性贡献。

截至目前,BRBR机制已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的85家成员机构,工行与机制成员合作落地“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逾50个,总融资金额超过400亿美元。

今年4月,国开行在北京牵头成立中拉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这是中国与拉美之间的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合作机制中,拉美创始成员行包括拉美对外贸易银行、阿根廷投资与外贸银行、厄瓜多尔国家开发银行、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秘鲁开发金融公司、巴拿马国民银行、哥伦比亚国家发展金融公司共7家拉美开发性金融机构。

国开行董事长赵欢建议,成员行加强对接、密切合作,积极参与中拉多(双)边合作机制建设和规划合作,深化政策沟通;共同支持中拉基础设施重大合作项目,促进设施联通;推动中拉经贸往来,助力贸易畅通;推进人民币和拉美地区货币融资合作,引导资金融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支持改善民生和人文交流,推动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大合唱”。国开行还发起设立了上合组织银联体、中国—东盟国家银联体、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与成员行开展多双边机制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并与全球近百个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及合作国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关于下一步“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国开行行长郑之杰认为,要以多边机制为平台撬动国际资金,加强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协商合作,特别是聚焦规则对接融合,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合作的“朋友圈”。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3年“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我们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有关国家一道,积极推进贸易畅通建设。我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加速形成。“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