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负利率蔓延 资本追捧人民币资产

2019-09-26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负利率正在全球范围内扩散。9月22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季度审查报告,称全球负利率问题令人担忧。BIS指出,眼下,美联储、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已使全球债券收益率下降,负利率政府债券已经超过17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的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仍将进一步蔓延。平安证券指出,导致2019年下半年全球负利率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与经济增长预期显著放缓;二是全球经济增速再度下行、长期性停滞格局延续;三是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加剧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强。考虑到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上述三个因素将会持续存在、甚至进一步加强,而很多国家最近重启的降息与量宽周期,可能导致更多国家出现负利率。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记者表示,全球范围内的负利率的扩散,对于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资产价格则相对有利。实际上,在负利率不断蔓延的大背景下,人民币资产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资本的追捧。在债券市场,据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规模已经达到20282.24亿元,为连续9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德银则预计,中国债券市场长期被动投资资金流入规模将达3.3万亿元。若将海外央行、金融监管机构的投资计算在内,未来五年内资金流入规模将达5.5万亿元。在股票市场,外资加大A股配置的趋势仍在继续。今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的沪股通和深股通净流入规模已经达到了1808.36亿元。瑞银证券则预计,2019年A股市场将获得超过200亿美元被动外资净流入。(记者吴黎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