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暂无上线“时间表”央行谨慎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落地

2019-09-26 08:00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央行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9月24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在答记者问时透露,央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研究所团队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未来数字货币将替代一部分现金,但目前仍未有上线“时间表”。

以央行为主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筹备过程经历了许久,易纲介绍称,“央行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货币,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并有一个专门团队,目前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把央行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结合起来,所以叫做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一揽子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央行数字货币研究进程加速的一年,2019年8月2日,央行召开的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中提到,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一周后,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透露,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在运营架构方面将采取“双层运营体系”。

对于数字货币目标,易纲表示数字货币将替代一部分现金。易纲强调,“但不是替代M1或M2,数字货币将来的框架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双层运行体系,不改变现在的货币投放路径和体系,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

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落地,将对我国数字货币的实践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令当前的货币表现形态产生重大变革,使得我国实现由纸质货币到电子货币再到数字货币、加密货币的重大转变。也向市场和行业传导出积极拥抱创新的预期,引导市场各商业银行、各金融科技公司也加强对数字货币的研究,共同推动中国数字货币的实践与发展。

事实上,在央行明确“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步伐”为2019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后,数字货币市场就迎来狂欢,近日有大量网传消息称央行发行数字货币80天内落地,初期将向四大行、阿里巴巴、腾讯和银联7家机构发行。在消息发酵后,央行紧急辟谣表示,网传数字货币推出时间及参与机构等均为不准确信息。

对备受业内关注的推出“时间表”,易纲也透露称,“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表,还会有一系列的研究、测试、试点、评估和风险防范,特别是数字货币如果跨境使用,还涉及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户’等一系列的监管要求”。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预计,我国数字货币很有可能在libra虚拟货币正式运行之后开始投放。但他同样提到,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数字货币的发行可能会对一些现有的非主权化的数字货币带来一定的冲击,会分散一部分需求,整个市场可能会遭遇重新估值的风险。

“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商业银行业务模式产生挑战,因为数字货币相对目前的纸质货币和电子货币,其流通和交易方式及频次是不一样的,需要银行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业务策略,如如何吸纳更多的数字货币存款等。未来随着时机的成熟,央行有可能直接向公众发行数字货币,这会使得商业银行的货币中介作用大为削弱,届时转型势在必行。”何南野如是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