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着力解决居民家庭健康医疗问题商业健康保险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2019-09-24 09: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人均GDP已经超过9000美元,人均GDP进入全球前十行列。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快速壮大,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近几年国家大力发展的商业健康保险可以很好的解决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需求,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需求愈加旺盛,保障压力不断升级。

一方面,伴随疾病谱转变、人口老龄化、收入和消费结构升级,以及群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群对于健康服务、健康保障的消费需求和要求日益提升。另一方面,医疗卫生费用的快速上涨使得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和家庭个人压力巨大,个人负担较重。

我国卫生总费用及财政投入长期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卫计委数据,过去二十多年间,我国卫生总费用增长至原来的14倍。根据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医疗费用是除基本生活费外最大支出,占家庭总支出1/4,而对于动辄需要几十万上百万的重大疾病医疗费支出,更是广大居民家庭的不可承受之重。针对这一问题,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通过商业健康保险的普及,来为每个家庭提前预防,未雨绸缪。

医疗保险包括社会医疗保险和商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一般由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自愿参加,健康保险中的医疗保险实质也就是商业医疗保险,可为我国广大居民解决重大医疗费支出问题,免除家庭后顾之忧。

商业健康保险在居民家庭健康保障方面的巨大作用,可以通过一个案例得以体现。中国建设银行集团成员建信人寿,自成立之初一直积极贯彻国家战略发展要求,最近建信人寿响应国家健康事业发展号召,推出了平价惠民的高保障家庭医疗保险产品--“优享保e家”。30岁的王女士,丈夫32岁,育有一个5岁儿子,小家庭其乐融融。虽然全家都参加了基本医保,但王女士还是很担心万一得重病,很多费用社保都不报销,家庭都要跟着遭殃。所以王女士花1008元为一家三口投保了建信人寿的优享保e家,保额高达每人100万元。

几个月后,5岁的儿子在体检中发现白细胞异常升高,后被确诊为白血病,需要住院进行骨髓移植。在治疗期间住院及前后门急诊共花费63.47万元。其中:

image.png

因优享保e家高保额、免赔额以上100%赔付的特色,王女士个人自负比例由原先的60.6%降至1.6%,极大提高此次住院的报销比例,减轻了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image.png

商业健康保险作为我国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缓解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压力,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目标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商业健康保险的大力配合与支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