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明显增多

2019-09-19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通过有条件地给予被激励对象部分股份、期权等,使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对上市公司实现长期目标、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推动作用。

□此次伊利股份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这在A股市场比较少见。

上市公司伊利股份日前公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修订稿,拟在2019年至2023年间,向480名核心团队人员授予1.53亿股限制性股票。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以来A股已有158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含修订稿)。与股权激励相伴,今年以来回购股票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截至目前,A股市场有879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已回购总金额达879.28亿元,比2018年同期大幅增长。

上市公司为什么要搞股权激励?激励之前为什么要回购股票?股权激励属于期权激励范畴,通过有条件地给予被激励对象部分股份、期权等,使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对上市公司实现长期目标、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明显推动作用。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郑恺认为,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层面的动作,上市公司以现金从二级市场上回购公司股票,并将所回购的股票注销、作为库存股保留或用于股权激励等。同时,由于股票回购绝大多数都以公司自有现金支付,开展回购也侧面反映了上市公司现金流稳健,盈利能力稳定。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份,再推行股权激励计划,是凝聚团队稳定性,提升团队战斗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有效手段。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股权激励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据统计,2018年全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个数高达409个。采用“约束与激励并重”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将核心管理层、骨干员工、股东与企业长期发展深度捆绑,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

国家政策也鼓励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2018年10月份修订的《公司法》,补充完善了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也适当简化了股份回购决策程序;2018年11月份,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健全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2019年1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配套出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对股份回购做了进一步的松绑和规范,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鼓励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旨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股东回报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表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是伊利蓄力“后千亿时代”,征战“全球乳业第一、健康食品五强”的关键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伊利股份股票激励解禁周期长达6年,这在A股市场比较少见,比较常见的股权激励计划周期是3年至4年。较长的时间解禁周期,对激励对象而言,也就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以及更大的不确定性,也充分证明伊利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对公司业务长期发展的信心。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认为,与其他上市公司的核心高管不同,2014年至今,伊利股份的核心高管从未进行减持。

招商证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人才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股权激励有助于上市公司绑定核心管理骨干,若能进一步延长解锁周期,可以助力上市公司在冲击更高目标时拥有更强战斗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