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目标规模500亿元 青岛市科创母基金这么安排!

2019-07-19 09:44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刘倩倩)今天,青岛市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基金目标规模500亿元。据介绍,首期规模120亿元,预计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领域。

何为母基金(FOF)?它是投资于基金组合中的基金,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可以通过子基金投资项目,挖掘培育有潜力的初创型企业,也可以直接投资于项目,定向支持优质科创公司或项目发展。早在今年5月举行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市对外发布“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就宣布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为创投风投机构和创业者提供强大资金支持。今天的正式成立揭牌,给科创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青岛市科创母基金成立揭牌。

具体怎么管理?洪泰青岛科创母基金管理团队执行总经理王俊沣在揭牌仪式上给出了答案。

子基金+项目直投直投资金不高于基金规模的40%

王俊沣介绍,青岛科创母基金总的存续期是10年,投资期5年,退出期5年,主要投资于三个阶段,包括原始创新阶段、成果转化阶段以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阶段。

子基金是科创母基金的投资重点,原则上参股初创期子基金的资金不低于60%,将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风险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支持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和企业快速发展,推动符合青岛产业战略定位的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所投子基金将享受“青岛十条”系列优惠政策。

分阶段来看,原始创新阶段,子基金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成果转化阶段,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下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智能汽车、节能环保、文化创意设计、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等;高端科技产业化阶段,将重点投资已有新技术、新工艺,并已取得重大商业应用,且被业界所接受认可的商业化项目,该部分企业一般为开始产生收入的较成熟企业。

项目直投是另一投资方式,将直接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现代种业、工业设计等领域,用于直接投资项目的资金不高于基金规模的40%。

王俊沣解读科创母基金的投资及管理策略。

秉承八大原则做好投资管理的四个过程

王俊沣谈到,无论是子基金投资还是股权直投,他们都希望子基金秉承这样的投资逻辑:第一,“出资人利益至上”,只有利于GP的投资坚决不做;第二,宁做专而美,不做大而全,专注自己熟悉的领域;第三,“研究是投资的立身之本”,没有研究的投资就是赌博;第四,“人才是第一资源”,打造专业精干廉洁执行力强的专业队伍;第五,时刻把风控意识挺在前面;第六,投资时就要考虑退出;第七,持续给被投企业赋能,打造多赢生态圈;第八,充分发挥直投项目的杠杆作用和标杆作用,与所投子基金和其他项目形成合力。

他列举道,在子基金和项目直投中团队将执行高效严谨的投资管理,包括初步筛选、初步尽职调查、全面尽职调查和投资执行四个过程。“前面三个阶段没有通过的项目,将自动转入到项目资料库中。”在投资执行阶段,完成谈判后由律师出具法律意见并签字,然后交易文件进行定稿,法律风控部签字。“我们要确保阳光透明无死角,法治化规范化运作,杜绝GP腐败。”王俊沣说。

投资策略解读。

优选4类合作伙伴年底至少设立10支子基金

王俊沣表示,为将青岛打造成为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为实现优质资本和产业的集聚效应,将优先选择以下合作伙伴:第一类是知名投资机构,专注于高精尖产业领域的“硬科技”投资,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管理团队拥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或科技行企业高管从业经历,有较强的投资和产业资源;第二是行业领军企业,主营业务符合青岛市重点产业领域,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第三类是重点高校院所,高校院所综合排名及学科研发实力居国内领先;第四类是创新型孵化器,聚焦于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创业企业的投资孵化服务,有成果转化经验或成功案例,具有完善的创业培训、导师培训、资源对接等机制,具有完善的投后管理能力。

关于下半年的基金运作安排,王俊沣现场梳理了时间轴:7月18日青岛市科技创新母基金成立揭牌,管理公司与管理团队签约;8月各出资机构首期资金出资到位,对外招募子基金管理机构;8月底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和协会备案,启动投资;9月完成首支子基金设立和出资;到2019年底,与国内外知名基金管理机构合作,母基金完成子基金设立不低于10支,覆盖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培育各阶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