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ETC蛋糕有多大:银行人竟被逼成段子手 各路机构抢食

2019-07-03 14: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最近,各类推广ETC(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段子遍及微信、微博等社交圈子。据悉,在一些银行,几乎每个工作人员都被下达了ETC的指标,在任务压力下,银行工作人员纷纷被逼成了优秀的段子手。

“如果有人盯着你的车窗看,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他只是想看看你有没有安装ETC。”

“你与意中人的距离,只差免费签约中行ETC了。”

“ETC通行不等待,工行办理免费快。”

“8折!8折!8折!农商银行ETC优惠再加码。”

ETC的突然火爆或许能从今年发改委的一份方案中找到原因。今年5月28日,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发布《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而有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ETC用户仅7656万,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

天风证券(10.85 -2.16%,诊股)(11.090, -0.26, -2.29%)认为,ETC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预计今年取消省界收费站政策有望在今年内撬动超过70亿ETC设备市场,2019、2020年分别有望达到71.4亿、73.7亿。

机构为抢食ETC蛋糕各显神通

新政释放出的巨大的市场红利,吸引来了银行、支付巨头、运营商和保险机构等,为抢吃ETC的蛋糕,大家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在移动支付霸占各类生活消费入口的压力下,各大行希望能在激烈的线上支付竞争中抢占ETC的流量,同时提高银行卡的注册和使用率,纷纷给员工下达硬性指标。

然而,在多方市场主体激烈竞争下,也有银行计划开展ETC业务却放弃的。“我们行之前说推ETC,然后说竞争太多就不做了。”华夏银行某员工对记者表示。

而其他的参与者则目的各不相同。“运营商一般是买手机或者积分兑换,或者办套餐赠送。而保险的主要目标在于车险,采取赠送ETC的形式回馈消费者。”

对于支付巨头而言,抢食蛋糕的手法便是利用手中巨额的线上流量进行转化:7月1日,腾讯宣布,车主在微信小程序或城市服务上就能直接申办ETC,全国联网通行。同时,用户既可享受微信支付“先通行后扣费、无需充值”的体验,又能在线开具电子发票。随后支付宝也宣布,从当日(7月1日)起,支付宝可以免费办理ETC。不过,目前支付宝只支持绑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持卡人,市场仍待进一步开拓。

在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的任务要求下,各省份也纷纷出台政策提高ETC用户量。

以广东省为例,今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东省ETC用户量突破1000万。为了加大普及力度,全省粤通卡完全免费办理(免服务费、粤通卡工本费、OBU设备费)。

粤通卡的发行方广东联合电子收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日前表示,目前全省粤通卡车主已超过1000万,单日最大申请量突破5万,但离目标任务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将通过免费办理粤通卡、增设安装服务点、全面开展互联网发行、优化粤通卡产品服务、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新增813万用户目标。”

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对于ETC硬件设备的提供商金溢科技、万集科技等而言,政策释放的利好迅速体现在股价上。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金溢科技近两个月股票高歌猛进,涨幅已超过70%。金溢科技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金溢科技高速公路ETC业务收入为5.76亿元,占总收入的95.29%。

对于ETC带来的投资机会,民生证券认为,ETC行业集中度高,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华铭智能)三家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由于ETC行业存在进入壁垒:资质要求高、客户粘性强,我们判断未来市场格局将是强者恒强。对于未来,我们判断:ETC设备将成为车联网最重要的入口,预计很快将完善交通部门与公安部门的交通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构建高速公路信用体系,接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议关注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华铭智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