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二季度买理财产品 掌握这几点逻辑

2019-04-15 08: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今年第一季度A股市场大涨,让股民们度过了欢欣鼓舞的一季。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理财市场仍然“跌跌不休”,银行理财产品和宝宝类理财产品均未在季末出现回暖迹象。对于绝大多数市民而言,理财产品仍然是他们保值增值的首选,那么二季度常见的各类理财产品该如何配置?又有哪些投资逻辑值得关注呢?

净值型产品收益较高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未能如期迎来反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截至3月末,新发行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1%,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各期限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均降至4.5%以下。融360分析师表示,虽然3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但是银行理财收益率并没有随之反弹,仍处在下行通道。季末节点过后资金面将继续保持宽松局面,银行理财收益率也会持续小幅下降。

收益表现差强人意,但由于当前不少产品将投资门槛下调至1万元,可预见的是,二季度银行理财依然是部分资金有限的稳健投资者的首选。

由于理财新规过渡期后,所有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转型为净值型产品,因此银行有意引导客户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据岛城多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考虑到净值产品与预期收益产品本身的风险差异,通过产品收益差呈现的方式是最为有效的引导手段,这也导致较多银行有意控制预期收益产品的收益,提升净值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表现。自去年5月以后,全市场净值型产品的综合业绩比较基准处于5%附近,且相对稳定,远高于预期收益型产品。

把握结构性存款的优势

当下,投资者对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的需求仍然强烈。作为保本理财的“接棒者”,结构性存款亦保持较高热度。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目的在于使存款人在本金得到保证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

数据显示,2月全国中资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环比增长2.23%,首次超过11万亿元大关。此外,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161只,环比增加19只,达到了2019年以来的周发行量最高值。

据了解,从银行方面来看,结构性存款仍然为揽储利器;从储户方面来看,结构性存款期限短、利率高,即使是收益下限也比同期的定期存款利率高。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近期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6%,近期表现较为稳定。融360分析师指出,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是一个区间,但是到期收益率要根据挂钩的资产标的的表现来定,有些结构性存款产品虽然收益上限很高,但达到的概率偏低,投资者购买前一定要研究产品的收益规则,不能看到收益高就买。

可关注收益3.5%左右的产品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8%。相对于银行理财,互联网宝宝对于货币市场利率相当敏感,在用互联网宝宝打理闲钱时,该注意哪些问题?据了解,从不同平台来看,近期银行系、基金系、第三方支付系、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2%、2.91%、2.64%、2.6%。在收益判断方面而言,可以结合互联网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和近1年收益率,两者都高,收益才是真的高。目前近1年收益率在3.5%左右的通常在业内处于上游水平,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同样具备流动性优势的还有银行发行的现金管理型产品,目前主要商业银行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在3.5%以上,相较于互联网宝宝更具优势。目前现金管理类产品仍有一定的投资门槛,不过,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其投资门槛未来有望下降。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财政多渠道盘活资金稳基建

2019-04-15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