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154家公司股价跌破定增价

2018-12-12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11月以来,78家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实施方面,214家公司实施了增发方案。其中,154家公司股价跌破定增价,占已实施定增公司数量的71.96%。

数量激增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来509家A股公司发布增发预案,同比增长63.14%。今年11月,再融资方面发布新政,允许定增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还债,再融资间隔时间从18个月缩短至6个月。随后,上市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数量激增,仅11月以来,就有78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

定增实施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214家A股公司实施了增发,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4.18%。实际募集资金方面,实施定增的214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6495.31亿元。2017年同期,467家公司实施定增,合计募集资金9083.97亿元。

上海某大型私募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定增赚钱效应进一步减弱,机构参与热情大大降低。而上市公司融资需求进一步凸显,造成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数量增加,而实际实施的公司数量大幅减少。随着再融资政策松绑,预计这一情况将得以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较高。数据显示,在214家已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143家,占比达66.82%。而在去年同期467家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288家是民营企业,占比为61.67%。

今年以来,实际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公司95家,超过30亿元的公司42家,超过50亿元的公司25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15家,超过500亿元的公司两家,分别为农业银行和三六零。行业方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工行业公司数量居前,均超过15家。

股价倒挂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定增价格与股价存在倒挂的现象明显。截至12月10日收盘,数据显示,在上述实施定增的214家上市公司中,154家公司股价跌破定增价,占比高达71.96%。具体来看,南京新百、中文在线、航天长峰等数十家公司目前股价不足定增价格的一半。

上述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众多公司出现股价倒挂现象,成为机构参与定增态度转冷的一大原因。

此外,除机构认购外,多数公司定增股份被自家大股东认购。而大股东参与定增的资金多数来自股权质押。如果倒挂现象严重,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影响较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