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大盘蓝筹更抗跌 机构看重优质“白马”确定性

2018-10-22 0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数据显示,上证50指数今年以来在各大指数中表现相对较好,抗跌性较强。与去年一样,更好的流动性、更佳的基本面和外资流入等因素促成今年流通市值较大的个股整体表现更抗跌。不过,亦有不少白马股因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下行明显。业内人士认为,业绩的可持续性、确定性和超预期成为机构筛选白马股的重要因素。虽然当前时点是长线资金入场的较好时机,但个人投资者可采取逐步建仓的策略,或待趋势明朗后买入优质蓝筹股。

大盘蓝筹更抗跌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行,但从抗跌表现看,依旧是大盘蓝筹表现更好。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主要指数中上证50表现下跌最少,跌幅17.18%;其次是沪深300,跌幅24.47%;创业板指、中证500的跌幅均超30%,代表小盘股的中证1000指数跌幅甚至达到40.87%。

从个股表现看,剔除去年12月之后上市的新股,3440只个股的中位数涨跌幅为-39.01%,仅有163只个股上涨,占比4.74%。但年初流通市值超过500亿元的154只个股中,截至本月18日,其平均跌幅为25.58%,中位数跌幅为25.62%,上涨个股有16只,占比10.39%。年初流通市值不足500亿元的3286只个股中,平均跌幅为36.85%,中位数跌幅为39.39%。

“大盘蓝筹整体表现更为抗跌有多方面因素,除了公司基本面整体较好、投资者变成熟外,外资的持续流入和监管机构监管都起到了作用。”某公募基金研究员黄强(化名)表示,同时上证50中绝大部分是银行和一些超级权重的金融公司,估值相对便宜,目前已经有不少破净股,整体下行空间较为有限,表现抗跌。

深圳某券商研究员李方(化名)则强调了流动性的重要。他说:“随着近期两市成交量萎缩,很多小盘股的流动性更差,对机构而言也更加难以下手。整体上看,大盘蓝筹的流动性更好,也不会简单因为交易结构的变化而产生很大的波动。”

确定性要求更高

虽然大盘蓝筹整体表现更为抗跌,但今年以来仍有不少白马股因业绩不及预期而跌幅较大。数据显示,剔除2016年12月后上市的新股,在去年的白马龙头股行情中涨幅超过20%的353只个股,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有210只跌幅超过30%,其中不乏海康威视、分众传媒、复星医药、科大讯飞等大盘白马股。

从公募基金一季报、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泸州老窖、分众传媒等今年以来的跌幅也都超过了20%。受此影响,去年净值涨幅排名居前的股票型基金今年虽然大幅跑赢大盘,但仍有一定幅度的净值回撤。从股票型基金的整体表现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808只股票型基金中仅有243只跑赢沪深300指数,占比30.07%。

对于部分白马股的大幅调整,黄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投资者对个股的确定性要求更高,若业绩不及预期,估值杀得很快。“现在只有真正的蓝筹白马才能跑赢大盘,业绩不仅要增长可持续,最好还能超预期。一些去年市场认可的业绩优秀的股票,由于今年业绩增速不达预期,股价被腰斩的不少。相反,业绩持续表现优秀、确定性强的个股,基本都呈现震荡或震荡向上走势。”他说。

某私募研究员则表示,在个股选择上,业绩的可持续性和确定性与所处的行业发展紧密相关。“今年以来选股标准更严,一方面继续坚持从发展空间广阔的行业中选个股,在行业发展趋势向下的行业中,个股业绩难有持续表现;另一方面注重从一些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中选股,这些个股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也会更小,业绩可持续性更强。”

趋势明确后介入更佳

国庆节后市场连续调整,白马蓝筹股也未能幸免,但市场整体估值优势更趋明显,估值处于底部区间进一步得到确认。对于具体的入场策略,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A股真正的优质资产是长期被低估的,当前时间节点对于长线资金是很好的时机,但从稳妥的角度看,可以采取逐步入市的方法,平抑市场波动。”

李方则强调普通投资者可在趋势更加明朗的时候买入。他说:“很多价值投资者是不择时的,但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好资产哪怕处于低估值、低价格,也要考虑反弹的时间。很多投资者并不一定能忍受长时间的浮亏,期间有可能因为短时的波动过大而造成操作上的不理性。因此,在市场更加平稳后买入也是不错的选择。”他表示,从更大的涨幅空间看,早一点入场和待趋势明显后再入场,收益的差别不会很大。

在对优质个股流通盘的选择上,黄强表示,目前行情下流通盘过小的个股可能缺乏流动性,而且部分个股在上涨后估值很容易从合理到虚高。此外,一些典型防御策略的超大盘周期性消费股虽然估值相对合理,但在增量资金不足、业绩未能超预期的情况下,涨幅也可能比较有限。他更看好一些低估值的优质中盘股,他说:“一些流通市值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优质公司有望在反弹中表现更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