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入榜发布仪式

来源:北国网-- 2018-09-12 12:45:00 字号:TT

9月11日,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入榜发布仪式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举行。仪式上,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独角兽、青岛市崂山区瞪羚企业榜单》及《企业分析报告》,杰华生物(青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华生物”)成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1家企业成为崂山区首批瞪羚企业。崂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代表颁发奖牌和证书。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燕,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杰华生物董事长刘龙斌,崂山区科创委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以“新产业新梯队新动能”为主题,对崂山区独角兽、瞪羚企业进行表彰,鼓励企业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和经济社会效益,发挥在相关产业领域的带动示范作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杰华生物被认定为全省第一家独角兽企业,标志着崂山区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实现了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杰华生物是青岛市、崂山区重点引进和培育的高科技企业,其原创生物新药“乐复能”获国家颁发的一类生物新药证书,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之前命名的全新生物新药。2018年A轮融资后,企业估值26亿美元,成为山东首家硬科技独角兽企业、中国首家原创生物新药独角兽企业。

崂山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的出现,一方面得益于崂山区新旧动能转换行动的开展,也离不开区域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崂山区始终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省市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部署,围绕打造“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这个目标,聚力开展新旧动能转换“五大行动”,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突出发展“6+1”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以杰华生物为例,崂山区以国有平台公司为抓手,努力缩短建设审批流程,在10个月内完成了杰华生物“乐复能”生产基地的全部建设工作,创造了国内外GMP生物药厂建设的“崂山速度”。2018年4月“乐复能”新药证书获批,5月份开始产业化,崂山区全面落实“一次办好”要求,以最快速度协调解决企业难题,使“乐复能”在1个月内就达到出厂上市的目标。目前,杰华生物已形成以青岛为总部和“乐复能”生产基地、在北美设立生物新药上游研发中心、在北京设立生产工艺研发中试基地、在香港开展运营管理的战略布局,成为一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生物医药企业,企业已经启动在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进程。

以首家独角兽企业诞生为契机,崂山区正加快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即将出台独角兽、瞪羚企业梯度培育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智慧产业、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6+1”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需求制订有针对性的培育措施,不断优化技术、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供给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评的32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几乎囊括了“6+1”产业,其中智慧产业数量最多,一共有10家,占到企业总数的三成,如从小微企业一步步成长起来并加入小米生态链的智能照明领军企业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再如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精准医疗的青岛海信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3家,如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医药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的青岛博智汇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新材料产业2家,如依托中科院兰州物理化学研究所组建、拥有先进润滑材料产业技术的青岛中科润美润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微电子产业1家,为国内电声行业龙头企业、全球微电声领域领导者青岛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生产性服务业5家,如荣获多项省部级优秀设计和优秀咨询奖、多个项目填补国内空白的汇智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还包括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如以建投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以山东十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为代表的金融产业;以青岛未来塑胶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为代表的其它制造业。

未来崂山区将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劲、发展潜力巨大的高成长性企业群体,到2020年底,力争引进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瞪羚企业100家,并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种子、培育企业,成为崂山区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基本建立覆盖成长链条、突出分层孵化的企业梯度培育扶持体系。发挥独角兽、瞪羚企业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升级的引领带动效应,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慧产业、虚拟现实、微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6+1”产业领域,重点支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体现未来产业革命的技术创新领域,培育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同时,围绕独角兽、瞪羚企业成长生命周期,加快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高端人才、金融资本、科技成果等创新资源自由流动,构建开放式创新网络,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完善高成长性企业创新服务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独角兽、瞪羚企业成长规律、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瞪羚企业加速器、独角兽工厂,重点构建由科技型创业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构成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崂山区成为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和以独角兽、瞪羚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集聚地。

附件:崂山区独角兽企业及部分瞪羚企业简介

新闻链接:

2018年1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的企业。

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2022年之前,培育“瞪羚”企业300家,“独角兽”企业20家,隐形冠军80家。

新闻小贴士:

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十年内实现高速增长乃至出现爆炸式增长的领军企业,具有跨界融合、颠覆式创新、自成长等特征。独角兽企业因具备独有的核心技术、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代表了未来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集中体现。独角兽企业的涌现,对原创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瞪羚企业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跨过死亡谷、进入快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具有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专业领域新、发展潜力大等特征。“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