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发挥金融集聚效应推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8-14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随着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青岛市被明确定位为引领试验区建设的“三核”之一。同时,青岛市作为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年来金融机构及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聚集。在目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青岛市要在发挥金融集聚效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上有所作为。

一、青岛金融集聚态势显著

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将金融业作为产业的重中之重来发展,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扶持,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上知名金融机构及企业来青岛落户,金融业发展规模稳步提升,形成了金融集聚态势。

金融机构数量增长加快。截至2017年底,青岛市金融机构(不含地方金融组织)达到242家,比试验区获批前增加49家,地方金融组织126家,形成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现代金融组织体系。

新型金融业态发展迅速。除了传统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财务公司等,新兴金融业态也加快集聚,引进中路保险、青银金融租赁等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5家,目前金融业态达到二十多种。2017年青岛首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青岛蓝海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正式开业。2017年12月18日,崂山区政府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青岛总部。

“财富青岛”品牌价值不断提升。为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城市,青岛市密集举行财富管理活动,营造金融业和财富管理发展的良好氛围。2017年6月,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成功举办;8月,利用“2017香港山东周”,组织开展财富管理试验区政策推介对接会;12月,英国驻华大使馆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办中英财富管理培训班财富管理大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城市排名中,青岛位于上海、深圳、北京之后,居第4位。

金融总部企业入驻意愿加大。近些年青岛市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企业总部数量也急剧增长。随着各个金融集聚区写字楼建设的推进和金融生态环境的提高,各类金融总部企业落户意愿大大增强。如崂山区的金家岭金融区是财富管理核心区,目前已入驻了建行青岛分行、中信万通证券总部、青岛市担保中心等近十家地区性金融机构总部,并且还不断有新的金融机构入驻,目前已成为一定规模的金融业聚集区,初步形成较完备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产业体系。

金家岭金融区引领作用巨大。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核心区,近年来,金家岭金融区协调推进金融业各行业创新、提质、增效发展,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累计落户金融及类金融企业670余家。2017年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5%;金融业税收64.05亿元,同比增长42.6%。今年3月,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成功获批“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二、金融集聚有利于青岛新旧动能的转换

金融集聚促进产业创新发展。青岛市的产业创新发展需要金融业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一方面,金融业的发展对青岛的产业给予资金支持,使得产业发展中的价值链运行更为顺畅,降低了企业实施外源融资的成本。另一方面,在金融集聚区金融机构、金融要素、金融人才等资源的大量集聚所产生的技术创新效应,可以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从而实现创新驱动拉动经济增长。

金融集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与新动能有关的绿色低碳、智能制造、高端设备、信息技术和战略型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而促进新动能有关的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集聚通过提供金融支持促进新动能有关产业调整,优化区域产业结构,进而推进区域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金融集聚会吸引以总部经济、集团经济为形式的公司总部的大量聚集,在规模经济和区位优势的作用下,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会得到提高,产业体系得到多元化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

金融集聚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作为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城市和贸易港口,对外贸易是青岛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青岛金融集聚可以为对外贸易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能够改善提高低碳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出口比重,使得青岛市贸易结构得以多样化和全面化,在对外贸易的交流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金融集聚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青岛市金融集聚的发展不仅对集聚区产生较大的集聚效应,而且会对周边地区产生溢出效应,进而影响各区域经济的发展。金融集聚的发展带动了金融业以外的产业在技术创新、知识、经济等多领域的溢出效应,从而带动了金融业与其他领域的创新性协同发展。

三、加快金融集聚促进青岛新旧动能转换的对策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良好的金融市场体系不仅有利于促进金融集聚,而且能够使金融集聚效应得以充分发挥,进而促进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当前在金融大力服务实体经济的环境下,要加大金融集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充分发挥集聚效益,需要进一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鼓励金融创新,发挥科技金融对经济的作用。金融创新是当前金融发展的重要主题,金融创新可以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生机与活力。青岛市要以金融集聚区的金融企业为试点,在政策上争取国家支持创新更多符合青岛城市特色的金融产品和工具。注重加强金融监管制度的创新运用,从青岛金融业发展的区域性特点出发,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在金融风险管控制度上加强创新与试点,逐步建立起规范的、高效的、灵活的风险管控机制。

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提高区域金融中心竞争力。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提高区域金融竞争力的前提,青岛市正在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更需要建立完善的金融生态环境,从而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的入住,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资金支持。首先,要在国家征信体系建设的统一布局下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进而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民众参与”的经营管理格局,推进征信系统的建设,形成青岛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其次,积极改善政策环境,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鼓励和支持金融中介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再次,努力改善法制环境。强化金融意识,维护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

打造智力支撑平台,为发挥金融集聚效应蓄力。金融业的竞争是知识型金融人才的竞争,金融集聚发展升级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人才,各类优质金融人才是金融集聚的核心资源。因此,发挥金融集聚效应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加快人才的集聚,打造好智力支撑平台。青岛市要通过各种形式的金融人才交流活动,积极挖掘、培养、吸纳、集聚中高端金融人才。

加强普惠金融建设,促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就是要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这就要求推动建设普惠金融体系,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提升小微企业发展水平,实现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金融集聚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普惠金融发展,着力推动普惠金融体系建设。要改变传统的金融机构经营模式,创新与新动能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着力推动普惠金融由单一的小额信贷向多元化金融服务转变,改善小额信贷服务;引导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来吸引低成本资金更多地流向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促进其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