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中韩雇佣许可制——让赴韩就业更加便捷

2018-07-25 10:00
分享到:

当前,出国就业已经是很多人的选择。而在众多外国劳务引入国家中,韩国就业的优势明显,已成为谋求出国就业人员的优先选择。总体上来说,除了一衣带水距离近、同属东亚文化圈之外,赴韩务工相比去其他国家来说,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1、就业待遇好。韩国2018年规定最低工资水平为每小时7530韩元,在韩国务工每月收入可达人民币8000元。除此之外,韩国很多就业单位包食宿,减低了生活成本。

2、安全系数高。中韩两国关系平和稳定,沟通交流密切,在韩国就业安心、放心。此外,韩国就业有健康保险、产灾保险、国民年金及雇佣保险等多种保险形式,充分保障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

3、可适应度强。中韩文化相近,生活习惯也大略相同。相较于其他文化圈的国家,在韩国就业更易适应。

赴韩务工固然优势明显,但通过市场上一些劳务中介进行赴韩的劳务人员,也面临着高额的办理费用以及安全上、保障上的不确定性。为了保障赴韩务工者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相关机构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7年4月,中国商务部和韩国劳动部签署《关于输韩劳务人员的谅解备忘录》,中韩雇佣许可制劳务合作于2008年正式开始,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现在是中韩雇佣制劳务合作中的唯一派遣机构,负责赴韩劳务人员的招募、选拔、制定求职者名簿和派遣工作。通过两国政府之间搭建的劳务服务平台,不仅营造中韩劳务合作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也最大程度减轻劳务人员的负担。

中韩雇佣制区别于市场上一般出国劳务中介的特点在于:

1、派遣过程透明、公开。中韩雇佣制基本派遣流程为:公开招募劳务人员→符合条件者参加韩国语考试→考试合格者参加体检→体检合格者进入求职者名簿→雇主在名簿中挑选劳务人员→选中人员签订合同→参加中方组织的行前教育→结业后根据韩方计划陆续入韩。派遣全程透明、公开。其他任何企业、中介和个人均不得介入。

2、费用成本低。中韩雇佣制是政府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只向劳务人员收取在招募、选拔和派遣过程中实际发生的费用,约为5000元人民币左右,包括了韩国语考试、体检、护照、行前教育、签证、机票、其他等费用。相较于通过市面上劳务中介公司赴韩的渠道,中韩雇佣制费用成本很低,且各项收费都有明确的依据和规定。

3、安全有保障。为保障劳务人员在韩期间各项权利,中韩雇佣制要求其加入雇佣制保险和社会保险。雇佣制保险中的4项保险是根据“外籍劳务雇佣法”要求,其中回国期满保险和保证保险由雇主支付,回国费用保险和伤害保险则由劳务人员支付。劳务人员务工期满后可领取回国期满保险。社会保险中包括健康保险、产灾保险、国民年金和雇佣保险等类型,确保劳务人员在韩各项权利。此外,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还为赴韩劳务人员专门设计了境外意外伤害与救援服务保险,由参保劳务人员本人与保险公司签署,作为其在韩强制保险的有效补充,为劳务人员在韩面临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风险提供附加保障,且在理赔上与劳务人员在韩购买的保险不冲突。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还在韩国首尔设立了韩国办事处,协助劳务人员顺利入韩,并帮助在韩务工人员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各类问题,提供各项支援措施,努力使每一个劳务人员在韩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目前,中韩雇佣许可制首批试点省份为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省,并选定吉林省对外经济合作事务中心、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外派劳务服务中心和河南省新县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四家地方公共机构作为中韩雇佣制劳务合作的协助单位。四省地方机构负责中韩雇佣许可制下劳务人员的报名、抽签、考试、体检、技能测试、签证、行前教育、劳务人员赴韩等相关工作。

中韩雇佣许可制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一般韩国语考试,每季度举行一次特别韩语考试。2018年度一般韩国语考试报名已经开始,详情可以登陆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网站查看《关于第八次中韩雇佣许可制一般韩国语水平考试(EPS-TOPIK)的通知》。

一般韩语考试要求户籍在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的劳务人员。特别韩语考试没有户籍要求,但需要在韩方所确定的劳务人员名单中(届时会在特别韩语考试通知中公布)。以上考试报名人员还需符合下列应试条件:

1、年龄18岁以上39岁以下

2、无监禁及以上犯罪记录

3、在韩国无被遣返和强制出境记录

4、未被中国限制离境

关于中韩雇佣许可制的具体内容及考试相关信息,请关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及四省地方机构:吉林省对外经济合作事务中心、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青州市外派劳务服务中心、河南省新县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局的网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