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从“银企”到“金企”一字之差折射新变革来临

2018-06-22 07:0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由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这其中,各类企业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力、活力和实力是重要一环,而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金融活水”的滋养必不可少!

近日,市政府下发《青岛市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六月底至十月底,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金企对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行动,力图通过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各类金融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共同发力,让资金的需求端与供给端实现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精准对话与对接,借助畅通的渠道与机制,金融活水可以准确、快速地浇灌“饥渴”的中小微企业,使金融业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更加坚实有效,各类金融机构协调配合、相互促进的新型融资体系进一步完善。

“一字之差”的新升级

“近年来,为畅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市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每年都举办‘银行行长走千家’‘银企专项对接’等活动,对持续扩大信贷规模、解决企业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的金企对接正是在历年银企对接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由银企到金企,一字之差的背后,是对接活动全方位、全链条的新突破。”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2018陆家嘴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金融机构要考虑覆盖小微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小微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融资方式不同,一般说来,小微企业遵循从内源融资、股权融资到债券融资的顺序,早期都是靠自己的钱或者亲戚朋友的钱,用股权很难从银行贷到款。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有些VC、创投会对他们有兴趣,再发展一段时间后有了信用记录,这时候银行和发债融资就成为了可能。

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的机构供给体系,既要有功能齐备、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机构,又要有“接地气”的小机构,通过分层供给满足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差异化的金融需求,正日渐成为解决小微融资难题的一种新思路。

正是遵循这样的思路,此次金企对接活动将对接金融机构从银行扩大到非银行机构、证券期货、基金、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机构,让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单一的银行融资支持扩大到股权、保险、担保、小额贷款、债务性融资、融资租赁、保理等全方位支持;将重点支持新动能企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企业、小微和“三农”企业;将对接形式从单一机构解决提升为建立台账制度,多机构、多轮次统筹解决。

多管齐下的跨界融合

“多管齐下,跨界融合成为此次金企对接的最大特色与亮点,银行机构、资本市场、保险机构等将根据行业特色,举办不同形式与内容的精准对接活动,通过金融产品的跨界融合,发挥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我国间接融资比重高达85%,银行成为解决融资难的主力军。金企对接专项行动期间,我市银行机构将通过银行行长走访、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接、“双惠”银行服务、银企线上对接等多种形式开展融资对接服务,宣传金融服务政策和产品,协调解决生产运行过程中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今年,我市还首次增加资本市场精准对接行动。通过证券、期货、基金机构负责人实地走访对接,宣传金融服务政策和产品,了解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和利用证券、期货市场需求,帮助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

在保险机构精准对接行动中,保险公司负责人将走访对接各类企业,了解企业保险和融资方面需求,宣传推介现代保险知识,提供综合性保险服务,运用保险手段帮助企业解决保障和融资问题。

地方金融组织精准对接行动也将精彩纷呈,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将实地走访对接,通过提供小额信贷、债务性融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和应急周转金等综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急需、临时的金融需求,通过拾遗补缺,全方位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

各方联手做好普惠“大文章”

今年以来,普惠金融成为中国金融业的风向标,普惠金融的核心之一是让所有有金融需求者,能够以合理的价格获得高质量金融服务,其中包括打通小微企业、“三农”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小微金融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方面,但在目前环境中,单纯依靠市场因素的调节,难以有效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小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希望通过此次金企对接,向金融机构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各种金融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向创新型中小企业倾斜,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同时也借此让青岛的普惠金融更上一层楼。”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了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更加落到实处,对接活动期间,由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证监局、青岛保监局及有关金融机构派员组成专家队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会商,帮助企业设计有效、经济、便捷的解决方案,提高金企对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专项对接中,我市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支持方式,综合利用好银行信贷、融资担保、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债券融资、保险资金融资等各类金融工具,统筹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除金企对接活动外,我市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担保、贴息以及风险补偿力度,调动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投入的积极性,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成为全市金融机构中最受青睐的“板块”。

为使金企对接活动更加有声有色,青岛日报还将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报纸、新媒体等多种传播途径对金企对接活动进行跟踪报道,深入挖掘对接活动中的好故事、好做法、好典型,营造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金企对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金融活水”,让我们静待“花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