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青岛保险 > 正文

泰康在线:保险产业的“年轻态”

2018-06-12 09:5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90后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潜力的新生消费力量,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向消费行业渗透,并开始展现出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泰康在线和新周刊的《90后保险态度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

保险行业直接服务于人、服务于生活,也就更加迫切地需要了解90后的思维和行为习惯。这意味着,现代保险产业在中国发展近40年后,将变得更加“年轻”了。从90后独有的保险消费理念中,泰康在线意识到,新兴消费群体将在一定程度上驱动保险产业的创新发展。因此,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中心,升级产品和服务,将成为整个保险行业提升价值的关键要素。

90后保险态度具有鲜明的代际烙印

在社会转型下成长起来的90后具有独立的价值观,他们的保险态度也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记。90后保险消费有两个较为突出的特点:保险需求高、决策理性。

从需求方面来看,比起父辈,90后的成长轨迹显得更加动态,变数高、风险不确定性强。在我们的受访者中,71.8%的90后对未来抱有理性的隐患意识。在他们看来,职场亚健康、父母身体健康状况都像一颗随时存在的“炸弹”。但与此同时,他们不愿为了稳定而放弃高品质的生活。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尽管现阶段财富积累水平有限,但90后对高品质生活有着持续的需求和期待,这让他们的生活成本更高,因此对保险这种具备稳定性、低风险的生活保障方式呈现出普遍、天然的需求。

在中国,90后几乎是伴随经济转型和技术飞跃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也让他们的消费决策习惯更具有时代特征。简单来说,90后善于使用互联网工具提升学习能力,自我判断和选择意识都更为成熟。因此,从决策层面来看,在进行保险购买决策时,90后是趋于理性选择的一代。保险在他们的生活中绝不仅仅是“规避风险”的一种手段,而是他们进行人生规划、财务配置的“生活标配”。

保险行业将从嫁接年轻思维中获得重生

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现代保险产业很少通过建立品牌价值获取忠诚度,消费者对保险产品和企业的选择也相对随机。但是,以90后为代表的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在保险消费意识、消费水平上的提升有目共睹。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次消费主力群体的变迁,不仅会推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更将对行业生态进行重塑。

随着年轻消费势力的崛起,保险行业已经站在了从补充性保障功能转向生活保障刚需、从群体性选择过渡到全民需求的十字路口,保险将在真正意义上迎来爆发期。未来,保险行业要建立核心竞争力,关键就在于把用户体验做好。从沟通形式、销售及交易渠道、产品开发的速度和质量等不同层面充分拥抱年轻一代,将让保险产业更快提升与时代的适配性,完成系统性的再造。

与此同时,我们意识到,年轻群体对保险的需求更多元、也更具体。保险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生活保障手段,还是一种心理需求的满足。他们希望保险更有趣、更有创新性、更贴近生活,希望未来可以有宠物险、婚姻险、成就险等多样化的险种,让选择变得更有针对性。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保险消费显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买行为,而是成为了展示他们生活方式和品味的一种标签,彰显了他们的理念、个性和追求。从这一点来看,那些具备创新服务意识和产品迭代能力的保险企业,将有更大的机会去赢得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

泰康在线以年轻赋能保险未来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整个行业的保费收入继续保持高增长。然而,目前的保险产品结构及所提供的服务体验,与用户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一些用户的潜在需求仍未得到有效满足。这就要求保险更积极、更直接、更紧密地面对用户。此次泰康在线联合新周刊进行90后群体的保险态度分析,正是我们针对潜在需求进行的一次场景化探索。

近年来,泰康在线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保险技术等前沿技术。一方面,通过数字转型,驱动互联网保险流程和模式的更新,为行业树立高效的科技应用蓝本。更重要的是,借助科技优势,泰康在线得以将“用户思维”的理念下沉到具体的探索实践中,通过科技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与此同时,泰康在线还与各领域的互联网巨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互动和场景合作,搭建更有效率的用户触达渠道,以便深度洞察年轻人的生活,理解年轻人潜在的需求变化。

创新是保险业发展的动力来源,然而在高度变化的市场面前,任何创新都带有一定的试错风险。我们认为,只有把用户需求挖掘到一定程度,以市场需求反哺企业的创新战略时,才能把这种风险降到最低。未来,泰康在线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将更多从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这一群体出发。不仅要让我们的用户优先享受到创新服务,从而引发口碑效应;而且要在激发用户真实需求、增加用户黏性的基础上,充分与用户交换对保险产品和服务的看法,让每一个用户成为未来泰康在线品牌价值的共创者和共享者。

行业趋势的变化,前沿品牌的感受最为敏锐。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引发了大消费市场的升级,也为传统业态带来了新的游戏规则和参与秩序。对于现代保险产业来说,这种颠覆并不意味着对传统模式的否认,而是从整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进行渐变优化,从而延展出新的价值空间。在时代的推动下,“年轻态”将成为保险行业的典型趋势之一。泰康在线也将遵循这一趋势,秉承用户中心和保险普惠的理念,促成行业与用户之间平等的交互关系,致力于为更多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极致的服务体验,让保险更便捷、更实惠、更安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