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保本基金面临保本压力

2018-05-21 06:2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第一理财专讯市场震荡,保本基金也开始面临保本的压力。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被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后,尚未到期的保本基金也在今年迎来转型和清盘的高峰期。目前仍在存续的116只保本基金中,有几只即将到期的产品净值跌破1元面值,让保本基金难言保本。

Wind数据统计,有62只保本基金于年内到期,占存续保本基金总量的一半以上。从表现上看,目前有3只产品单位净值仍低于1元面值,其中将于9月25日到期的中融融安二号保本,截至5月15日的基金净值为0.98元。在未来4个月的时间里,基金经理将面临较大的保本压力。公开资料显示,中融融安二号保本成立于2015年9月25日,募集认购份额为2.47亿份,保本周期3年。记者发现,另外两只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0.9910元和0.9880元。在2年多的投资运作中,两只基金表现差强人意,即便最终到期保本,持有人这几年的投资收益也微乎其微。

记者了解到,一般保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是会参照同期限的固定存款利率或国债利息。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保本基金的收益率远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去年1月,《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出台,“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应转为其他类型基金或予以清算。此外,资本市场的震荡幅度加大也让保本基金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存续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3.2%。

如果收益已经微乎其微,那是不是该提前赎回呢?记者了解到,要实现保本必须持有到期,如果提前赎回,投资者不但不保本,可能还会遭遇高价离场费。一般来说,持有保本基金的第一年赎回费用多在2%,最低也要1.5%,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更高的惩罚性费率。所以对于初始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在基金收益率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因赎回造成实质性的亏损,持有到期也许是更明智的选择。 (记者杨博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