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中国财富管理渐显“数字化”趋势

2018-05-21 06:20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近年,财富管理渐显“数字化”趋势。业界人士认为,市场亟待规范、投资人尚未成熟、机构良莠不齐,仍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亟待解决的三大困境。

花旗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达188万亿元人民币,个人财富规模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5倍。

伴随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线上理财、智能投顾等概念出现,越来越多民众选择以“线上”方式投资理财,规模庞大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呈现“数字化”趋势。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和陆金所近日在上海联合发布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称,到2017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已达近6.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9.3万亿美元。财富管理产品线上化渗透率为34.6%。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显示,中国财富科技企业总融资额达28.3亿美元,占全球比例超过四成。流量型、垂直型、传统型、综合型等四类机构逐鹿财富管理市场。安永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有69%数字活跃消费者使用金融科技服务,高于美国的33%。

“从财富市场基础、线上化渗透率、智能终端使用及财富科技发展角度来观察,中国的数字财富管理市场空间巨大。”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说。

在看好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业界人士认为,中国财富管理仍有三大困境待解决。

首先,财富管理市场亟待规范。投资者“被动接受”现有理财产品,而非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规模进行主动选择。延续多年的“刚性兑付”使得市场风险集中于少数金融机构。

其次,投资人尚未成熟。 《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科技驱动·铸就信任·重塑价值》显示,84%中国投资者主力资产配置的平均投资期限分布于3至12个月,短于成熟财富管理市场。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资金占比超过80%,显示中国投资者对风险的分散意识尚停留在机构刚兑能力而非投资标的。

第三,财富管理机构良莠不齐。在部分机构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事件频发。

今年4月底,央行等多部门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业界普遍认为,监管机构在坚持打破刚兑、限制杠杆、消除多层嵌套等方向上再下重拳,将令财富管理行业面临业态“重塑”。

据新华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网贷备案或延期一年

2018-05-21 06:2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