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网联拿下支付宝 第三方支付转账还会免费吗?

2018-05-16 06:20 来源:中国商网
分享到:

传言终于变成了现实,银行切断了与支付宝的直连。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技术(以下简称“网联”)与支付宝发布公告称,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条码支付的业务合作。

据悉,网联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是一个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在央行指导下,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成立,用以处理由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与银行交互的支付业务,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共同发起筹建。

支付宝方面称,“网联作为支付宝条码收单业务重要的合作伙伴,已完成系统对接、联调测试和生产验证,各项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即日起,面向收单机构提供测试、接入服务。”事实上,在这一正式公告之前,支付宝与网联或就有合作。4月19日,支付宝上的一笔消费的银行交易类型已改为“网联协议支付”。

条码支付直连包括“发卡侧直连”和“收单侧直连”,从上述支付宝的公告不难推测出,支付宝与网联的合作,是在收单侧对支付宝条码支付的受理业务纳入网联,和之前银联与微信支付的合作方式类似,不涉及发卡侧快捷支付业务,只改变交易路径,不影响原有银行卡业务的四方模式(即卡组织、发卡行、收单行、商户)。

对于用户来说,今后在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时,感受到的产品体验并没什么不同。

对此前网上曾传言接入网联后,用户就不能通过余额宝或银行卡直接支付,或钱要先充值到支付宝后才能使用,支付宝方面表示,“这是谣言”。

“这一合作改变的只是交易链路,用户和商家使用支付宝的支付体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解释,以前,各个收单机构分别对接支付宝;以后,这些收单机构对接的不再是支付宝而是网联,网联作为中转站,再对接到支付宝。

值得一提的是,4月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财付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微信支付将其条码支付业务接入银联,由银联提供转接清算服务。

根据第三方机构Analysys易观4月1日报告,去年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约37.8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7.91%,同比增长195%。其中,支付宝和微信财付通市场份额分别达54.26%、38.15%,合计92.41%,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支付宝接入网联后,两大巨头可谓“各有归属”。

在业内人士看来,微信和支付宝提现要收手续费,这不过是第三方支付行业变脸的一个序幕。作为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与银行连接进行交易都需要交纳一定的手续费。最初,为了拉拢用户,支付宝和微信提现时并不会收取手续费。随着用户规模的壮大,微信和支付宝交给银行的费用也越高。

眼下,微信和支付宝目前只针对提现收费了。在银行切断了与微信和支付宝的连接,接入网联结算系统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各种手续费要高了。此前,各大银行用各种优惠条件拉拢微信和支付宝,因为两家资金规模很大。在“直连”时代结束后,微信和支付宝的成本会一路攀升。届时,这些成本肯定会转移到用户身上。

随着第三方支付纳入监管,运营成本会随之增高。届时,微信和支付宝提现收费后,更多的收费项目都已经在路上。当微信和支付宝转账也收费后,你还会用微信或支付宝吗?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综合自:证券时报、亿邦动力网、驱动之家、IT那些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