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最新要闻 >正文

向松祚做客“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分析和前瞻

青岛新闻网2017-05-23
    5月13日上午,由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主办的第24期“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成功举行。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兼职教授向松祚博士再次应邀来到我院,并以《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分析和前瞻》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向松祚从宏观经济角度将中国经济的基本问题归纳总结为:经济增速放缓、脱实向虚、金融风险、贫富悬殊和科技创新问题,他围绕针对这五个问题展开了缜密地理论分析并分别开出了“治病良方”。

    通过列举一系列翔实的数据,依据自己多年来的经验观察,向松祚认为 “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轨迹来看,经济增速从高速到中低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必过于担心,但GDP的质量、结构及其公平分配才是真正重要的问题。”长期而言,经济增长速度只取决于劳动生产率增长(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力本身的增长,与宏观经济政策无关。

    向松祚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长期根本性困难是原创性科技创新严重不足,“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已然成为世界工厂,但是产业升级换代任务还十分艰巨”。而且中国依然严重缺乏真正引领世界和人类未来的原创性思想和科学发明,从长远看,原创性科学思想是最重要的竞争力,产业升级转型势在必行。

    在主题演讲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向松祚教授就现场嘉宾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沙龙活动结束后,应金融家、企业家要求,向松祚在现场进行了签字售书,并与金融家俱乐部的部分会员合影留念。近300名来自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高管等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向松祚系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环球财经》杂志总编。师从“欧元之父”蒙代尔。曾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和多家企业任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