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最新要闻 >正文

青岛两会上的“上财最强音”

青岛新闻网2017-04-21

    据初步统计,在2017年的青岛两会上,共有6位“上财人”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其中,四位身处不同行业的“上财人”在两会期间通过媒体发出了他们代表各自领域的最强音。

    张连怀

    青岛市人大代表 上海财经大学1982级金融专业校友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重视金融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2014年,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青岛金融业多方面发展列入2017年工作安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转型的内容相对比较分散,张连怀提议将其从2017年的市十七项工作中单列出来,将十七项添为十八项,拔高高度,使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助力青岛市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2016年,青岛迈入“万亿俱乐部”,成为中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在全国十二个万亿城市中,青岛的金融增加值只占GDP的6.7%,属最低水平。但相比于五年前的4.4%,青岛的金融增长幅度很大,金融业发展势头强劲。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过程,对青岛的金融增加值/GDP增幅起到了关键且积极的作用,这突出表现在金家岭金融区。随着金融机构的集聚和集中,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一步步发展壮大。2016年,崂山区的金融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15.2%,直观的体现了金融对经济的推动作用。

    对青岛怎样更好地打造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张连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引进相应的机构,包括银行业及类金融机构,与此同时,还需要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及相关配套设施,包括住房、医疗、教育等相关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这一系列相互影响、相互关联的举措都是金融增长、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

    孟庆敏

    青岛市人大代表 上海财经大学2003级EMBA校友

    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让中医药大健康发展为青岛加分

    随着医改的深化,集医疗、养老、保健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医药大健康产业成为新兴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与传统的健康产业相比,大健康产业提供的不单是产品,而是健康生活解决方案。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顺应国家有关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方向,从四个方面布局大健康战略,积极探索与人体生命周期全过程有关的预防、诊疗、康复、养生一体化的健康管理各阶段的产品和服务。

    孟庆敏表示,上海医药集团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互联网+”中医药领域有所布局,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配送,进行专业服药知识讲解,并着手探索智慧药房等研究和建设应用,为岛城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中医药特色服务。

    “从自身发展战略到整个健康青岛产业布局来看,西海岸六大支柱产业板块中有医药医疗板块,这促使各方面能够联动起来,整合资源、创新发展。4月1日,山东省发布了《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蕴含很多战略构想,既宏大又接地气,比如鼓励青岛、威海、日照等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等等。希望青岛市在中医药大健康发展方面,能够加快推进,给予政策扶持,以更好地整合资源,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让青岛在中医药大健康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宜居幸福青岛加分。”孟庆敏说。

    刘宗波

    青岛市政协委员 上海财经大学EMBA(青岛)2014级校友

    青岛农商银行行长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要“有章可循、奖惩分明”

    在2017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努力推进实体经济与时俱进发展壮大,列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金融如何更好地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呢?刘宗波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制定好相关政策,一是“有章可循”,政府可以给金融机构下达支持实体经济的综合指标。二是“奖惩分明”,真正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机构要奖励,支持力度小或者“拖后腿”的金融机构要惩罚。

    他表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扶持力度。青岛农商银行在服务“三农”和“小微”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近些年,还发力科技金融,推出“小微云”等服务,利用互联网效率高、覆盖广、成本低和发展快的特点,在青岛全辖区设置了2383台“小微云”设备,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金融便利。

    在扎根“三农”、服务“小微”的同时,青岛农商银行也发力城区市场,“农商行在青岛城区实现突破性增长。”刘宗波表示,青岛农商银行的优质服务和优质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认可。接下来,青岛农商银行将根据2017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继续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姜晖

    青岛市政协委员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

    助力青岛打造金融生态圈

    “为青岛培养更多优秀的财富管理人才,助力青岛打造金融生态圈。”姜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在他看来,国字号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招牌含金量十足,但同时,青岛的财富管理跟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从金融业的规模来看,2016年青岛市金融业的增加值是669亿,而北京是4200多亿,上海是4700多亿,从这些数据来看,我们现在的规模是北京的七分之一,还不够上海的零头。

    他说,每个城市各具特色,在金融业的发展上也应找准定位。最近,天津提出了发展“融资租赁”的口号,而杭州把互联网金融创新作为自己的金融业发展定位。就青岛而言,已经提出了财富管理的方向和主题,并且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成立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但在这个基础上如何精准定位青岛在中国金融业布局中的位置,规划青岛金融业自身发展路径,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提法,我们现在要开创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模式。“我认为,要做中国特色首先要区别于西方。西方的财富管理模式是以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为主、面向精英财富人群的一种小众金融业务;而在中国,我们财富管理面向的人群更加广泛,是城市中产阶层以上的个人、家庭以及企业。第二,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后我们能开发出更加丰富的业态和业务模式,未来我们的财富管理应该是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来进行的。相信我们会慢慢摸索出中国特色财富管理的发展道路。”

    人才是发展的关键,金融业的发展和推动需要聚集和培养高端金融人才。青岛正在陆续出台政策,加大力度引进高校,这将会在城市与城市间的长跑竞争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姜晖表示,与传统的一些城市和领先的二线城市相比,过去,青岛的高校资源是一个短板,但近几年这个短板得到了补足,甚至未来高等教育资源可能会成为青岛的一个长处。

    对于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未来的发展规划,姜晖表示,今后,研究院将围绕人才培育、研究咨询和社会服务继续展开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质量和规模。此外,研究院还将继续承接青岛各级政府委托的研究课题,希望把国内外优秀的金融做法和技术引到青岛,协助青岛打造金融生态圈,持续举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除此之外,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刘仲生、青岛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辉等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也分别以青岛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并积极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