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活动预告 >正文

【金融家俱乐部】第二十二期 贾康——2017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与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2017-03-06
      众所周知,与前些年的风光不同,中国银行业正面临不少困难,一方面中国经济的增长乏力和降杠杆去库存的措施使银行承受巨大的不良资产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金融体系的多元化、金融脱媒的发展以及非金融企业大举进入传统银行所承担的领域,银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近年来,银行业存在不良资产增加、盈利增长减少、人才流出加速的现象。

        2017年将面对以下更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

        — 看全球 —

        主要面临的六大风险:
        一是以英国脱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剧为代表,“逆全球化”趋势值得警惕;
        二是英国脱欧程序具有不确定性,欧洲其他国家大选错综复杂,可能引发更多国家“脱欧”,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可能带来更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地缘政治冲突风险上升;
        三是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各国政策协调更为艰难;
        四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剧,不仅外汇市场波动加大,大宗商品、股票和债券市场也会出现震荡局面;
        五是美联储加息背景下,全球流动性面临逆转;
        六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恐怖主义阴影挥之不去。

        — 观国内 — 
        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推进,企业盈利改善、民间投资回升和物价温和上行,201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但也面临五大不确定性,商业银行经营环境仍难言乐观。
        一是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二是基础设施 投资能否保持高增长存在不确定;
        三是房地产调控“新政”之后房地产投资回升势头能否持续存在较大不确定;
        四是受“去产能”、实体经济效益不佳等影响,制造业和民间投资能否顺利回升有不确定性;
        五是金融风险上升,汇率走贬和资本外流压力风险犹存。


        如何摆脱困境、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和发展模式成为业内关注的重要课题。这种情况下,金融家俱乐部邀请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先生做客现场,为您详细解读金融创新与银行业的应对和挑战。

        活动主题: 金融创新与银行业的应对和挑战

        主讲嘉宾:贾康


        著名经济学家、曾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
        199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术带头人。1988年曾入选亨氏基金项目,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多次参加国家经济政策制订的研究工作和主持或参加国内外多项课题,撰写和出版多部专著和数百篇论文、数千篇财经文稿。多次受朱镕基、温家宝、胡锦涛和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之邀座谈经济工作(被媒体称之为“中南海问策”)。担任2010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财税体制改革”专题的讲解人之一。        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和中国软科学大奖 。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3年,发起成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

        活动时间: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14:00-17:40
        活动流程:
        14:00-14:30  参会嘉宾签到入场
        14:30-14:40  主持人开场
        14:40-16:10  主讲嘉宾演讲
        16:10-16:20  互动问答


        指导单位: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


        主办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
      


        协办单位:
        青岛市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金融分会


        战略合作:
        海丝(青岛)投资有限公司


        活动地点:
        报名通过后将短信通知


        报名方式:
        STEP1:关注上财青岛研究院 
        长按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或搜索“上财青岛研究院”,公众号:“shangcaiqd”关注我们。


        STEP2:会员申请
        欲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请点击【俱乐部】→【会员申请】进入页面并填写个人信息。请您提供真实有效的报名信息,不符合报名要求的人员将无法通过申请。审核通过后将为您发送短信,请注意查收。

        STEP3:活动报名
        会员申请审核通过后,请点击【俱乐部】→【活动报名】→【立即报名】,活动具体信息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您。

        报名截止:2月26日
        咨询电话:0532-88965355;18765902350    
        武老师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