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鲜海参身价暴跌 半斤一个仅卖70一斤(图)

来源:青岛晚报 -- 2013-04-04 13:40:47 字号:TT

鲜海参身价暴跌

  晚报讯 春暖花开之际,岛城春海参开始进入捕捞季。昨日,在黄岛区琅琊镇海域的,养殖户们迎来了“春参第一捞”,受“糖海参”和酒店需求量下降等因素影响,三个头的大海参今年只卖70元一斤,较去年同期下降20多元,更创下了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个低价。

  3日上午9时许,在琅琊镇吴家村海域一海参养殖基地,两位身着潜水衣的“蛙人”正在养殖池捕捞海参。十来分钟后,“蛙人”崔师傅便拉着满满一网兜海参游向岸边。 “这是开春以来的第一批海参,个头儿大,一网兜将近80斤,平均重量在四五两一个,长度在二三十厘米。 ”崔师傅告诉记者,他一天能捞两三千斤,一天能挣1000元。

  “我养了5年多的海参了,今年的行情不如往年,我们养殖户也挣得少了。去年这个时候的春海参能卖到90多元钱一斤,今年的价格同比下降了两成多。”在琅琊镇吴家村海域的养殖户刘树增告诉记者,“去年夏天的高温天气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我家里养的12亩海参有将近50%的都被热死了,有些养殖户的养殖池甚至全军覆没,又赶上价格不太好,肯定挣不了多少钱。 ”

  “今年春海参的价格每斤比去年下降20多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家狠刹奢侈风、浪费风,使得很多酒店的海参需求量明显下降;二是前段时间央视曝光的青岛糖干海参一事使得老百姓对岛城的海参质量有所顾忌,同时往年加工海参的工厂数量减少,生产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加工厂的海参需求量也明显减少。 ”业内人士介绍说,多种因素压低了海参价格,这是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第二个低价,当时跌到了65元一斤。鲜海参的价格下降了,对干海参也会有影响。

  据悉,目前针对海参的国家标准即将出台,其对海参各项质量指标的要求更高更严格,这将有利于规范海参市场,减少市民的顾忌,从而带动海参产业的回暖。(王洪磊 付静)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