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各银行收紧房贷 优惠不再85折房贷难申请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3-23 07:39:26 字号:TT

  眼下,购买首套房的刚需族或许有点“闹心”,想申请到打折房贷越来越难了。不过,相对于外地一些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的情况,岛城各家银行还没那么彻底,不过现在买首套房想真正拿到8.5折利率贷款已经是难上加难了。原本房贷是被银行看好的“香饽饽”,如今是不是已经不被看好?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房贷利率优惠情况具有“波段性”,比如去年上半年首套房8.5折优惠特别多,如今则普遍收紧,和整个房地产市场环境有关。

  利率优惠渐行渐远

  元旦后,记者曾在第一时间调查岛城15家主要银行房贷利率,当时在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上,建行、交行、工行、农行等8家银行可在基准利率上施行8.5折的优惠政策,中行、华夏、浦发、兴业4家银行可享受9折优惠,光大银行等3家银行维持基准利率。

  而仅仅过去两个多月时间,岛城房贷利率的队伍就已出现明显变化,中行、华夏银行等取消“9折优惠”,加入到房贷基准利率的梯队;而固守8.5折优惠的银行阵容仍不小,交行、建行、工行、农行、邮储银行等仍在梯队坚守,不过部分银行给予优惠的条件越来越苛刻。

  交行青岛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林程表示,随着“国五条”房产调控的升级,部分银行已陆续调整房贷政策,不过交行在此房贷利率方面一直没调整,仍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8.5折优惠,二套房执行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1倍的标准,三套房已停贷。

  据了解,执行最低8.5折优惠的银行限制条件也比较多,除了贷款人有良好的信用条件外,还要求具备较高的偿还能力,否则很难拿到8.5折房贷优惠。

  而此前岛城最先提出首套房利率8.5折优惠的青岛银行,目前最低还可享受到这个优惠,不过相对以往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对客户也进行了适当的筛选。“我们现在是首套房利率9折敞开了做,但是8.5折对客户的要求比较多。”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魏良永说。

  和额度关系不大

  昨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各大银行的房贷部门,从反馈的情况看,各家银行似乎清一色地提高自己放贷利率门槛。一些中介机构和购房者反馈的信息显示,尽管银行声称对首套房贷尚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实际执行过程中普遍存在 “挑客户”、手续繁、审批慢的问题。这意味着,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首套房贷的优惠实际已经“可望而不可即”。

  那是不是各家银行房贷的额度吃紧?对此,银行人士表示并不完全是。“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都不一样,提高门槛和额度关系也不太大,我们银行额度还可以。不过,觉得二套房贷利率会提高,所以首套房贷利率也会相应地提高一些。”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个贷部门周经理表示。

  对此,魏良永表示:“其实这个问题把银行当作一个企业来考虑,就很简单了,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同等情况下,银行会考虑业务的类型、比例等。”

  房贷风险仍可控

  眼下,房贷市场的变化明显和“国五条”的出台关系密切,政策显示中央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有消息称,目前房价仍然偏高,伴随而来的房贷风险也随之加大。出于风险和收益平衡的考虑,银行对房贷采取谨慎态度,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也是情理之中。随着商业银行业务多元化发展,对业务的调整空间更宽,价格方面的掌控能力更强。

  对此,银行方面人士表示,房贷市场的风险水平相对于其他信贷风险还是很低,并不是因此调高了房贷利率。不过,对近期央行收紧信贷的担忧,也使得不少银行预先留出一定的额度,短期内不急于放贷。目前,货币政策已趋于稳健,一般而言,房贷执行利率下限由监管部门规定,而上浮比例则受货币松紧情况即信贷额度影响。

  “信贷额度对按揭贷款利率影响显著,当信贷额度宽松时,房贷执行利率会降低,信贷额度偏紧时,房贷执行利率将上浮,不会按照利率下限执行。”周经理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称,调整房贷利率是银行从风险和收益平衡出发采取的谨慎举措。但利率调整只是治标之策,想要治本还有赖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只有当房价与国民收入相匹配的时候,房贷业务才能再次成为银行的一项稳定收益产品。那时,银行自然会根据市场信号作出反应,而房贷利率也就不再是牵肠挂肚的问题了。

  【分析】

  房贷为何不再受宠

  房贷市场曾经是各大银行一度争相追逐的利润“大户”,如今随着房产调控升级,加上银行自身业务结构调整,部分银行已悄悄收紧房贷政策,缩减房贷业务在其整体业务结构中的比例,一些中小商业银行更是明确表示,要将更多的资金投放到小微企业信贷。

  前不久,平安银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集中在总行,统一分配住房贷款份额,着重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而这一举动也被业内认为是其大力收紧房贷政策的举措。而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回复记者采访函时也直言不讳,称他们今年将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战略业务倾斜。

  至于银行为何不再宠爱房贷市场呢?或许申银万国的一份研究报告给出答案,目前的贷款利率市场化竞争已经基本成型,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收益比迅速降低,导致原来低于基准利率的按揭贷款对于银行缺乏吸引力,银行自然会选择回报更高的产品。而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经理陈先生也提到,当前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量大,贷款利率上浮空间大,对房贷业务形成强有力的冲击,这也是房贷业务占比减少的重要原因。(记者 景虹 锡复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