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软件业年收入530亿 副省城市中增速排第一

来源:青岛日报 -- 2013-02-14 07:21:23 字号:TT

  青岛软件业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根据市经信委的统计数字,去年1至11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8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预计去年全年软件收入将超过530亿元,同比增长34%以上,在副省级城市中的排名可望再次实现提升。上述数据显示,对于这一信息社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青岛“后来居上”的战略意图已然十分明显。

  软件业发展的战略格局已然成型。“自2010年开始,我市在东部市南软件园、崂山软件园的基础上,又在黄岛区规划了青岛信息谷,再加上去年在北部高新区规划建设的青岛软件城,总体上构建起青岛软件业 ‘东园西谷北城’的战略格局。”市经信委一位负责人介绍。

  软件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也十分给力。我市近三年来在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产业集聚等方面均实施了有力政策。如政府拿出补贴,鼓励国内外知名软件人才专业培训机构开办软件人才培训学院,相继实施了“百名青年软件企业家成长计划”、奖励“青岛市软件产业领军人物”等新举措。与此同时,我市每年选择50家符合产业发展方向、配套服务能力强的中小软件企业,支持其与大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化协作配套,并对认定的10家领军软件企业、30家高成长性软件企业、50家特色软件企业,在技术创新、技术中心和试验室建设、人才培养、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在软件产业上的厚积薄发,使青岛在国内重点城市中的表现十分抢眼。在工信部对副省级城市软件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统计报告中,我市已经连续三年在软件业务收入上保持了最高增速。而根据我市去年定下的目标,软件业务收入将在五年内翻两番。

  “截至目前,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软件企业已达12家,一批企业的软件产品体系还处在国内领先地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当中,嵌入式软件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前10个月,全市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185.86亿元,占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的41.8%,以海尔、海信、朗讯为代表的企业带动了一批本地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形成了大企业带动、小企业集聚的嵌入式软件产业基地。目前,嵌入式软件已在我市的家电、机械、汽车、机车、船舶、海洋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我市软件业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可期。据记者了解,我市已提出实施“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工程”,在“东园西谷北城”重点区域高层次规划软件园区,推进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的建设。去年,我市软件产业园区全年开工面积达到10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013年,我市计划全年开工面积15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0万平方米。

  而根据我市去年出台的《促进软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的目标,到2016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将力争达到2200亿元,软件企业达到1500家,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品牌形象优、配套条件好、生态环保水平高、产业规模和影响居全国前列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林刚)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