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众企业响应节约 酒店年会订单下滑近三成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1-30 05:49:05 字号:TT

年会纷纷取消酒店频接退单

    开年会、答谢宴、春节团拜会……对酒店来说,元旦前后至春节前这段时间绝对堪称 “黄金期”。不过,记者近日走访岛城多家大型酒店发现,随着中央厉行节约的倡导逐步落实,这一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青岛不少中高档酒店的年终宴请遭遇集体退订,尤其是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客户,很多都放弃了去高档酒店开年会的传统做法,而选择一些简朴节约的方式。据酒店方面透露,由于年底消费大户的集体退订,导致酒店营业额锐减。

    忙退订 酒店“损失惨重”

    “这真是雪上加霜啊!”东部一家大型酒店的业务经理李胜(化名)郁闷地看着订餐登记本,上面的退订信息越看越扎眼。他告诉记者,按照往年惯例,酒店的大包间以及大厅在年底这段时间特别抢手,很多都被企业和一些行政事业单位搞年会、团拜会、答谢宴等预订,但今年经济大形势不好,本来预订情况就大大不如往年,如今厉行节约的倡导一落实,不仅后续的预订量锐减,就连早在一两周前预订好的单位也开始退订,对酒店影响很大。李胜说,就这几天时间,退订了三四家,平均每家15桌,这就是60桌,营业收入少说损失十几万,“我现在听到电话响都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这主要是取决于打来电话的顾客是要订餐还是取消订餐。”

    香港中路一家高档酒店的负责人也坦言,最近一周前来退宴会酒席的电话不下七八个,都是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年会及答谢宴。“现在不光是我们家,很多中高档酒店的状况都不好,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是我们这种酒店的重要客户来源,今年大幅缩水。”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他估计,今年酒店年会的预订量比往年要减少30%左右,损失惨重。

    办年会 酒店只赚场地费

    不退订并不等于照原样消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部分企业单位仍选择继续在酒店搞年会聚餐,但标准规格却是大幅度降低。

    “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本来定好了在我这儿开年会,每桌菜金标准是1000元,结果前几天打电话说每桌标准要降到500元。我心想,都是老客户了,餐费少点就少点,总比没有强。结果,昨天给我打电话说,连这500元的标准都不要了。人家说,中央倡导厉行节约,他们索性节约到底,年底就借我们酒店的场地搞个茶话会,员工们表演个节目、做点游戏,然后喝点水、嗑个瓜子得了。”市北区一家大型连锁酒店的负责人称,这样的要求真让他无言以对,答应吧,就赚那么一点场地费,都不够支付清洁费的;不答应,得罪了客户,以后肯定不来就餐了。最后,该负责人只得无奈答应。

    无独有偶。岛城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称,近期在他们酒店有很多企业只开年会不吃饭,“但其实这些企业往年都是年会+聚餐的模式,只是今年取消了后者。”

    青岛饭店副总经理张彦昌则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年会以及一些以答谢为主的宴请,有不少主动降低规格,理由都是为了杜绝浪费现象。原本餐桌上出现较多的高档食材、高档白酒及进口酒等都统统取消了。有的客户要求从原来的圆桌改成了价格相对低一些的自助餐形式,还有的客人特别要求现场不要有摆花等额外的布置。

    谈节俭 企业个人都支持

    张玲(化名)是岛城一家金融系统的员工,她期待了一年的公司年会并没有丰盛的大餐、没有劲爆的表演、没有华丽的场地,和往年差别很大。“年会是在公司大会议室开的,晚餐是在食堂吃的,这真是够低调简朴了。”张玲说,虽然今年年会没有往年办得那么华丽高档,但确实省了很多开销,也不会像过去在酒店那样剩下很多饭菜,作为员工还是能够接受并支持的。

    城阳区一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元旦前后,办事处都会在酒店请大家吃顿饭,热闹热闹。不过今年取消了。“按照100个人,一人100元的标准算,这就能节省1万块钱呢。”该工作人员这样说。

    为了顺应这种节约的大趋势,不少酒店都推出相应措施。记者在青岛饭店、香格里拉、老船夫等酒店内看到,“杜绝浪费”的提示牌随处可见,半份餐、小小份餐以及二次加工等方式都在提醒前来就餐的顾客要 “节约”。不少就餐顾客称,无论是单位买单还是个人买单,都应该按需消费,哪些酒店真正地为顾客和企业着想了,就会招揽来更多的生意。(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