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工行风险官魏国雄 银行业最大风险仍是宏观经济

来源:北京商报 -- 2013-01-29 09:55:38 字号:TT

  在经历了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一年之后,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普遍呈现出放缓的势头,新的一年里银行业的发展与变化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本报记者与市人大代表、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就今年银行业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对话。

  最大风险仍在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风险一直被认为是银行业最重要的风险之一,魏国雄仍然将这一风险列为今年银行业最大的风险。

  “今年银行业最主要的风险还是要看大势,即宏观经济大势。”在魏国雄看来,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风险将是银行今年首先需要面对的风险,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直观影响就是企业盈利能力下降,这种影响最终将通过企业偿债能力传导给银行业。

  魏国雄指出,宏观经济风险方面,除了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之外,还包括行业结构调整及并购重组等所带来的风险。例如,环境污染、高耗能等行业方面可能会面临着较大的产能调整与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如果银行业过多的贷款流向这些可能遭到淘汰的企业或遭到削减的产能方面,那么这部分贷款可能将面临着一定的高风险。

  此外,魏国雄表示,除了宏观经济风险之外,银行业今年其他的主要风险还包括利率市场化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和操作风险。

  风险监管加码不会掣肘银行业

  从银监会近期出炉的年度监管工作报告来看,今年银行业的风险监管仍将是银监会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会不会令银行业今年的盈利能力雪上加霜?

  在魏国雄看来,答案是否定的。他表示,风险管理是银行业管理的核心问题,银监会加强风险监管对于银行的影响还是长期有利的,它有助于银行业盈利的可持续性和整个银行业的健康发展。

  “如果放松风险监管,可能有个别银行的盈利会上去,但由此带来的风险也是难以预料的。”魏国雄说,如果不加强风险监管,将会给整个银行业带来更大的风险,这种风险也会掣肘银行的持续盈利能力。

  利润空间收窄成大势所趋

  魏国雄还表示,银行业利润空间的收窄也是大势所趋。实际上,关于银行业利润空间继续收窄目前已经逐渐成为业界共识,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上周的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现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这一观点。

  去年下半年,央行降息并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高上浮10%,使得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这同时也令银行间的利差继续收窄。据悉,目前我国银行业存贷款业务所贡献的利润占整个银行业利润的约80%。

  在利差收窄的同时,银行中间业务在银监会规范银行收费的大背景下也出现增长乏力的势头。

  商报记者 况玉清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