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第三方支付公司迅速崛起 4家企业拿下牌照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2013-01-16 09:12:21 字号:TT

  岛城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已有4家企业拿下牌照,占全省三分之一。

  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兴起已经是支付领域的大形势,青岛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同样正在经历一段爆发性增长期。群雄逐鹿后,入主中原的身影渐渐明晰。截至1月13日,岛城有 4家本地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发行多用途预付卡,占到了全省的三分之一。拉卡拉等外地第三方支付企业也纷纷在岛城跑马圈地,设立分公司。

  第三方支付“野蛮生长”

  第三方支付市场在过去的几年,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期,青岛市民利用第三方支付进行便民缴费的交易量保持高速增长 。根据银联的统计,岛城居民采用第三方进行便民金融支付交易笔数,约占全国市场总量的0.75%,在山东省排名首位,市场成长速度在全国居于前列,总金额达到数亿元。

  记者采访得知,岛城业务量最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其佰通卡发卡金额在近三年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市民可在社区便利店用拉卡拉偿还信用卡账款,手持青岛百森通发售的佰通卡在近千家商户消费一卡通行,还可办理银行卡收单、预付卡等第三方支付的其他业务。

  4家企业获许可证

  1月9日,2013年央行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山东银利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上海商旅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天津中汇富科技有限公司等26家公司上榜,其中预付卡20家,互联网支付6家,银行卡收单3家,移动支付1家。本次上榜的山东银利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青岛市最早从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的公司。

  算上银利,岛城已有四家企业先后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 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发行多用途预付卡,而全省仅有 12家。青岛本土第三方支付企业牌照数量在全省处于相对领先地位。而在岛城设立分公司的外地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有多家,其中包括全国最大线下支付企业——拉卡拉。

  虽然获得牌照的企业数量还算可以,但作为一种新型支付方式,多功能预付卡在岛城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发达地区相比,岛城的多用途预付卡企业数量较少,规模较小,特约商户数量也相对较少。“北京和上海第一梯队的多用途预付卡企业业务量都已突破十亿元,甚至达到几十亿元,第二梯队企业业务量也为数亿元。”青岛百森通相关负责人说,相比之下,岛城的企业还有不小的差距。

  多用途预付卡更便利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银行卡收单。岛城获得牌照的机构均可从事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其中1家还可从事网络支付服务。《办法》所称预付卡,是指以营利为目的发行的,在发行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包括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的预付卡,也就是俗称的“多用途预付卡”。

  58同城青岛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58同城经常接受网上交易,对多用途预付卡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 。“对持卡人而言,多用途预付卡方便办理,可减少现金的携带量 ,购物后可显示余额,无需找零,方便安全 。而对商户而言 ,不但可以增加收入 、降低财务风险、提高结算效率 ,而且可以锁定客户群体、提升品牌价值。” 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