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劳务市场抓丁难 5小时280元雇不到建筑师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 2012-12-03 09:05:02 字号:TT

  招聘瓦工 、刮腻子工 ,月薪6000元 ;招聘环保工程师,除甲醛,工资面议……12月2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由于天气寒冷,岛城市场上技术工人存在缺口问题,工资也涨了上来。以除毒师为例,5小时280元 ,公司还经常招不满。另外,技术工人断档现象也比较严重。

  1 高薪雇不到除毒师

  “冬天到了,通风不畅,很多新装修的房子除甲醛的需求比较大。这几天,公司人手不够,不得不排了时间表。到市场上一问,除甲醛的技术工人价格挺高的,一个业务大约是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价格280元。”市北区一家室内环境检测公司的负责人王经理向记者反映说,“现在人工成本普遍较高,价格再高,我们就雇不起了。这个工作得学习如何使用机器,劳务市场上普通民工并不懂这些技术,懂技术的身价也涨了。”

  “普通甲醛检测,非常简单。这种情况很容易,周末我找了几名朋友过来帮忙,充当临时工。但治理起来,还是缺少除毒师,人手不够,治理速度很慢。”

  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区交房小区装修业务量比较大。下半年交房的小区目前正是集中装修的时候。实际上,不单是除毒师吃香,其他工种也很受欢迎。

  “招聘瓦工、刮腻子工,月薪6000元;招瓦工、油工、木工,水平一流,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待遇优厚。”目前在青岛市场上,招聘瓦工、油工、木工的广告比比皆是。

  2 装修公司招瓦工,月薪6000元

  “我们现在需要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瓦工、刮腻子工,得吃苦耐劳,而且有耐心。公司目前业务比较多,包括办公室装修、写字楼装修、办公楼装修、酒店装修、别墅装修等。”市北区一家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12月1日,青岛一家建筑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招聘广告,招聘瓦工、油漆工、钣金工,月薪更是达7000~8000元,唯一的要求是吃苦耐劳,服从安排。据介绍,目前的青岛装修市场,为了节省成本,很多装修公司并没有自己的技术团队,尤其是瓦工等,都是来了业务临时抓瞎。根据以往的经验,随便到劳务市场上,便可以招聘到一个团队,什么工种都有。

  “去年的时候,楼市低迷,房屋买卖交易跌入冰点,对瓦工、除毒师的影响特别大。当时,很多师傅在劳务市场,几天找不到活很正常。说实话,这个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不仅仅需要技术,而且也是体力活。”王经理向记者介绍说。

  3 技术工人断档,成香饽饽

  在劳务市场上,记者发现,招聘小工、学徒工的广告并不多,工资也较低,月工资2000~3500元。即使是瓦工、油工,也多是中年师傅,年轻人非常少,出现了断档现象。“一般情况下,都是临时雇佣关系。这个活可能得做半个月,工资可能是日结。如果招的是新技术工人员,可能活不到位,做得不好,临时还得换人。公司招聘的时候,也有挑剔,有经验的老师傅最受欢迎。现在,也确实存在年轻人少的问题。装修这个活还是非常累的,而且比较脏,年轻人干的确实少。”王经理说道,“很多年轻人选择到装修公司做业务,或者在办公室做日常工作。”

  去年,记者也曾到城阳区一家装修公司做学徒工。学习技术,需要从扛装修材料做起,几十斤的材料,得弄到楼上,多层房子并没有电梯,来回上下楼确实很累。而技术师傅多是从事五年以上的,对学徒工并不好,最初几天并不教真正技术。另外,记者了解到,随着天气转冷,劳务市场上技术工人吃香的状态很可能继续延续。文/图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