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安诚不诚信永诚不诚实 青岛5家保险公司被罚款

来源:青岛新闻网 -- 2012-11-29 09:32:10 字号:TT

    第一理财专讯 2012年只剩下一个多月,岛城保险监管工作也将顺利收官。昨日,记者查询青岛保监局网站公开信息发现,截至目前,青岛保监局今年共开出了20张罚单:其中,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5家保险公司“榜上有名”,分别被处以15-20万元的罚款。

    另外,青岛大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两家保险代理公司也由于“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和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和“虚开中介服务发票套取手续费”分别被处以10万元和6万元罚款。

    3家财险公司被罚50万

    昨日,记者仔细查阅青岛保监局开出的罚单,其中,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为 “利用青岛丰裕诚贸易有限公司虚挂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套取资金用于贴补市场费用;通过虚假记载财务业务事项方式套取费用,一是以签订非全日制用工合同方式,将承保的部分直销和招标业务归属于多名非全日制用工人员名下,通过提取绩效工资方式套取费用,二是通过办公用品等发票报销形式套取费用,造成相关财务数据不真实。”青岛保监局认为,上述两项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和第八十六条之规定,所以对安诚财险处以15万元罚款。

    另外,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也因为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20万元罚款,原因包括:“一是利用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或者保险评估机构,从事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或者编造退保等方式套取费用等违法活动;二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则由于 “财务数据不真实和以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保险市场秩序和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也被处以15万元的罚款。

    两家保代钻监管漏洞

    除了5家保险公司之外,青岛大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两家保险代理公司也上了“黑名单”。

    其中,青岛大信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由于为两家保险公司套取费用提供便利,并为另一家保险公司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市场秩序提供资金便利,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之规定,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记者看到,青岛安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由于 “利用从事保险代理业务的便利条件,帮助保险公司虚开中介服务发票套取手续费,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三十一条的规定,被处以罚款6万元。

    同时,记者从青岛保监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防范化解行业欺诈风险,青岛保监局近日开展了保险欺诈风险排查与风险提示工作。根据今年辖内保险诈骗案件特点,重点排查公司查勘理赔环节的风险隐患。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