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20天内人民币汇率17次涨停 赴美留学或年降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 2012-11-26 09:12:48 字号:TT

  昨天,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已到了1美元兑换6.2280元人民币。11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在一个月内第17次触及涨停,也是20天内的17个涨停。从10月10日的1美元兑换人民币6.3449元到昨天的6.2280元,1万美元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缩水1169元。这让青岛众多出口企业越来越“不安”。相反的是,进口企业发展有了更多机遇,出国留学以及国外旅游购物则更加实惠。

  出口企业一次交易“少挣”20万元

  “本来利润就几毛钱,现在连续升值,一点利润都没了。 ”11月21日,岛城某医疗器械出口企业负责人董珊科忙着在建设银行办理“汇率价格锁定”业务,她告诉记者,公司产品是一次性医疗器械,每个产品利润不到两毛钱,转化成美元就是零点几美分。“人民币连续涨停后,利润就无形中消失了。 ”董珊科说,所以无奈之下她要找银行帮忙。

  像该企业一样,利润空间持续压缩正在让出口企业“如坐针毡”。青岛惠天玩具公司是一家玩具、童装出口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孙任告诉记者,公司在6月份和欧美几家企业签订了近700万元的订单,利润在5%—7%,前段时间交货回款,却发现人民币升值了3%,这让公司近一半的利润没了。“至少少挣了20万元。 ”孙任无奈地说道。

  即墨即发集团的梁孝同表示,如果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将影响即发收入4000多万元。据他介绍,一般而言,外贸面料服装订单平均毛利在3%-5%左右,随着外贸需求减少,抢单激烈而相互压低报价,为此,岛城不少纺织企业甚至毛利已跌破3%,几乎无利可图。

  出国留学留学美国一年少花上万元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10月10日最高达到了6.3449,而在11月24日便降至6.2280。1万美元可以兑换的人民币数额由最高的63449元降至了最低的62280元,缩水了1169元。

  人民币大幅升值,给整个出口企业带来创伤,不过对于海外出国旅游和留学来说,却是可以省钱的契机。 “人民币汇率创新高,可能对出国留学产生一些影响。 ”青岛留学中介机构人士表示,由于用同样的人民币可以换更多的美元,留学则直接降低了成本。

  青岛新东方留学专家魏老师以到美国自费留学一个普通本科生平均每年花费3.5万美元为例,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算,每年需要支出22万元人民币,如果按照专家预测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降到6.0,则需要21万元人民币,学生每年节省了大约1万元人民币,本科4年仅学费就节省4万元。

  此外,到国外购物也相对便宜了。 “游客出国买一个1000美元的包,以前可能要7000多元人民币,而现在只需要6000多元了。 ”青岛一家奢侈品移动店负责人张奎告诉记者,人民币升值对出境游最明显的影响体现在购物方面。岛城部分旅行社则透露,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在上升,今年去美国线路特别火。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