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揭秘各类卡"耐力" 银行卡怕磁铁公交卡怕折(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2012-11-23 08:59:00 字号:TT

  半岛都市报11月22日讯(记者 景毅) 身份证、公交卡、银行卡、饭卡、门禁卡……各种各样的卡片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但如何保管这些薄薄的卡片成了不能忽视的问题。日前,市民赵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刚办的银行卡突然消了磁,她怀疑是与手机放在一起所致。记者调查发现,三成以上的持卡者有过消磁经历。

  “我新办的银行卡突然消磁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日前,家住八大湖小区的赵女士向记者反映了此事。赵女士说,她原本只有工资卡一张银行卡,为了方便平时使用,她于11月初又办了一张银行卡,结果前几天她在台东一家商场内的ATM机上准备取钱时,发现这张新办的卡片已经无法读取信息了。无奈之下,她连换了好几个ATM机,结果还是无法读取。

  银行卡消磁失效绝非个例,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30位受访的持卡市民中,有11位有过磁卡消磁失效的经历,占到受访者总数的三成以上。

  除了银行卡消磁外,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还遭遇过那种不带磁条的射频卡,比如公交卡、上网卡,以及带芯片的IC卡,比如房卡、电话卡等失效的情况。“银行卡平时就放在钱包里,从来没有折过,怎么会突然不能用了呢?”对于银行卡消磁的原因,赵女士也非常不解。她后来从朋友处得知一种说法——磁卡靠近手机放着很可能会被消磁,尤其是手机来电的时候干扰更明显。

  对此,海信集团研究发展中心研究信号方向的葛君工程师介绍,消磁现象很可能跟手机话筒听筒中的磁铁,或者是钱包手包的磁铁扣有关,归根到底还是与外界磁场干扰有关,同时也不排除长期摩擦导致磁条机械损伤,影响正常的信息读取。而公交卡、饭卡从表面看没有任何磁条或者芯片,只需要轻轻靠近读卡设备就能读出信息,这类卡片都属于射频卡,这种卡最怕弯折或边缘出现断裂。

  葛工程师介绍,宾馆常用的那种插入式卡片以及逐渐退出人们视野的公用电话卡,采用集成电路来存储信息,在读卡时,卡上的金属片与读卡设备中的触电相接触,进而完成信息交换。该种卡片基本上不存在消磁的问题,但遇到高压静电便会失灵。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