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经济转型需蓝色动力 全球实业论坛在青岛召开

来源:青岛新闻网财经 -- 2012-11-05 09:59:03 字号:TT

    

     11月3日,主题为“经济转型之蓝色动力”的全球实业论坛在青岛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寻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与路径。在“实业的使命”这一主体框架内,结合全球金融危机的时代背景,众学者、企业家等因地制宜的提出了“蓝色经济”的规划思路,逐一解答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并借力新兴经济增长极等问题。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记者就“政府、企业家、社会力量在经济转型中所承担的任务”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先生。华夏幸福基业作为实业发展论坛的全球合作伙伴,与众嘉宾合力探讨了山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路径,引发现场热议。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蓝色经济是山东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国家级重要战略。现在因为世界经济不景气,海洋产业也受到了影响,今年以来,海洋交通运输、船舶工业等产业增速回落比较大。那么在海外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加上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这样的背景下,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产业升级是指产业由低技术水平、低附加值状态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状态演变的过程。产业升级通常要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高和从高到新的三个过程。具体表现为:

    一、“从无到有”。“从无到有”本质上是产业的转移。产业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进行规模化转移。这个阶段,一般是通过建设产业园区来吸引产业转移的各项要素。

    二、“从有到高”。从有到高的阶段,本质是产业的整合。是指在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的区域,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企业不断集聚,整合、完善、延长产业链,从而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向价值链的高端进军。

    三、“从高到新”.从高到新,本质是产业的孵化与产业创新的阶段。

    与会专家认为,产业升级,是当前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海洋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与此同时,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战略的核心和支撑力量。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应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实现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迫切需要科研支撑和创新引领。

    产业升级需三方共同完成

    山东省非常重视产业升级和转型。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指出,山东半岛具有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基础,潜力巨大,因此应贯彻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以培育海洋优势产业为突破口,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将青岛打造成中国的“蓝色硅谷”——即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是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他同时认为,要实现产业升级,有三点重要的工作。首先是规划,有做好规划,同时,要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第三是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由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发展。

    华夏幸福基业认为,通过打造区域经济体才能为实业的发展带来根本性原动力和新增长极,而从根本上拉动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产业升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和产业促进机构共同完成。由地方政府来制定适合本地区的产业发展政策,做好营商环境,比如山东省的蓝色经济平台。然后围绕地方产业龙头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发挥其资源整合的优势。华夏幸福基业作为产业促进机构,需要通过打造产业载体,搭建产业平台,来促进地方政府、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在区域经济体的建设方面,华夏幸福基业已有十年经验,不论是围绕北京的固安、大厂、怀来工业园区还是无锡南长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都是以产业升级为使命,以经济发展为目标,将产业发展与城市的建设相结合,有效改善了区域经济结构,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华夏幸福基业表示,愿意助力山东实业发展,共同走出一条统筹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经济新路。

     华夏幸福基业推动产业升级

    华夏幸福基业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在其所开发的园区,包括固安、大厂、怀来等园区,在建园之初,其产业基础都很薄弱,经过10年的建设,这些区域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固安工业园区内,如今集聚了大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国内平板显示龙头京东方、国内物联网产业龙头东方信联、国内最大的车轮制造企业正兴车轮、中国最大的保龄球生产企业希玛保龄球、中国北方最大的节能玻璃生产商青岛锦绣前程、国内顶尖的数字机床制造商安德建奇和参与“神舟”与“天宫”系列航天器零部件研制生产的航天振邦……藉此,固安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蝶变为产业结构高端、布局合理、发展迅速的工业县,实现了由廊坊垫底、河北靠后到廊坊领先、河北靠前的跨越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的三大产业集群。

    同时,在当前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升级,围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一院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航天产业园,产业园将以航天一院为龙头,吸引上下游航天企业入驻,最终形成以航天科技研发为先导,以航天核心零部件制造为主体,以航天配套产业为基础的产业集群。

    在培养新兴产业上,华夏幸福基业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以固安肽谷项目为例,固安肽谷科技园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生物医药产业为定位,遵循“开放、协作的创新共生网络”发展模式,通过“人才、资本、技术、平台、政策以及服务”等六大要素的整合,引进核心资源,建立孵化加速体系,构筑产业链,最终打造成为全球顶级的生物医药新药创新和转化圣地,从而实现以孵化平台培育新兴产业的形式,实现产业的升级。

    精彩观点提炼: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产业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请问金所长,政府、企业家和其它社会力量在产业升级中,都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

    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在产业的持续升级转型过程中推动实现的。这样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发挥持之以恒、勇于实践的实业家精神,也需要地方政府和产业促进机构的共同努力。地方政府需要制定适合本地区的产业发展政策,做好营商环境,通过软性服务,提升地区产业拉动力和吸引力。产业促进机构则通过打造产业载体,搭建产业平台,来促进地方的产业升级。政府要注意整合产业龙头企业、产业促进机构的优势,形成地方产业升级的驱动力。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无锡政府善用产业促进机构推动地方产业升级的案例。无锡南长有一个2009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传感信息中心,是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南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今年6月18日,南长区与华夏幸福基业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华夏幸福基业投资近75亿元对3.52平方公里物联网产业园区进行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产业促进、品牌推广、园区运营、综合服务,以全新开发模式打造具有一流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推进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无锡政府希望通过这样的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围绕“三年变形态、五年优业态、十年跃质态”的推进目标,提升规划水平、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全力加快产业升级转型。

    我们上半年在做县域经济发展研究的时候,对华夏幸福基业就进行过深入的研究。这是一家专注于推动中国产业升级的企业集团,在产业转移、产业整合、产业孵化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为所开发的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的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在全国已经投资运营了十七个产业园区,通过10年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的发展方式,为固安、大厂、怀来等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集群集聚、推动产业升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切实体现了实业发展、产业升级最需要的实业家精神。(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