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股票> 个股分析 > 正文

山西汾酒意外涨价 或成提振白酒行业信心有力手段

来源:证券时报 -- 2012-10-10 09:39:04 字号:TT

    继贵州茅台(600519)9月初提价后,山西汾酒(600809)于昨日宣布部分产品提价20%。该举措出乎市场预料,并被众多分析师评价为提振白酒行业信心的有力手段。

    山西汾酒表示,国藏汾酒、青花汾酒及玻汾系列产品出厂价格暂不进行调整。由此推断,此次汾酒提价的产品主要集中在20年汾酒和10年、15年老白汾系列等中低端产品。

    尽管有贵州茅台9月初宣布提价在先,接受采访的多位食品饮料分析师称,山西汾酒此次提价举动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事实上,山西汾酒此次提价动作也颇为保密。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10月8日早上山西汾酒内部开会,下午就发了通知提价,公司的销售人员和经销商事先均不知情。

    多位分析师表示,此前对于贵州茅台提高出厂价市场早有预期,茅台提价主要为缩小出厂价与一批价的差距,不会影响终端销售价格,只是压缩了经销商的利润。当时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其他酒类企业很难跟风。

    对于此次山西汾酒的提价,受访的分析师均表示大感意外。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资深分析师朱卫华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形势并未呈现确定的转好迹象,酒类企业对提价仍然比较谨慎。

    在白酒行业,中低端白酒一般靠走量赢得市场。申银万国食品饮料分析师童驯认为,此次山西汾酒的提价举动,或在短期内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上述产品在终端消费市场中接受度较高。

    据介绍,山西汾酒此次提价或缘于对上述三款产品销量的自信。据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今年上半年,20年汾酒和老白汾系列产品持续旺销,20年汾酒的销量增长了35%~40%。在茅台9月提价营造的氛围中,在去年提高青花瓷等高档白酒的背景下,山西汾酒选择提高中低档酒的价格。事实上,尽管今年高档白酒的消费趋势有所下滑,中高档白酒如洋河天之蓝、酒鬼酒等品种的销售形势依然不错。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称,山西汾酒的提价举动有利于增强整个白酒行业的信心。

    过去10年,白酒行业的高成长令人瞩目,但今年以来唱衰白酒的声音此起彼伏。数据显示,目前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已由2001年的3.7万亿发展到2011年的31.1万亿,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步,规模以上酒企的营业收入从不到500亿发展到接近4000亿。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今年以来白酒高速发展的时代或将过去。在浑水式做空泛滥的8月,甚至还有人预言,下一个被做空的对象将是白酒行业。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6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2013年,白酒行业将从整体繁荣发展到企业分化阶段;而到2014年,在各家酒企纷纷增加白酒产能的背景下,中国白酒行业将从分化发展到结构性过剩,行业或迎拐点。

    针对山西汾酒的提价事件,申银万国分析师童驯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以及经济的持续发展,白酒行业未来结构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

    贵州茅台自9月1日起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30%,本次调整不涉及市场指导价。

    山西汾酒自10月9日起上调部分汾酒产品出厂价格,调价幅度为20%。国藏汾酒、青花汾酒及玻汾系列产品出厂价格暂不进行调整。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