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四大行缺席东京IMF年会 分析称因钓鱼岛争端

来源:东方早报 2012-10-09 10:02:57

    中国与日本围绕钓鱼岛领土的争端,令中日之间刚刚进入“蜜月期”的金融合作迅速降温。

    据新华社昨晚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中国大型银行已经确定缺席定于9日至14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

    IMF和世行年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财政和经济官员、非政府组织及银行界盛会。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般会利用年会就全球金融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并磋商合作,各国金融机构也会利用年会探讨国际金融形势及商讨合作。历史资料显示,过去两年,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内的多位中国财金高官及中国金融机构均出席了当年的IMF和世行年会。

    而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国四家大型银行宣布取消东京之行离去年12月中日就加强合作发展金融市场达成共识尚不足一年,离今年6月1日日元对人民币直接交易的中日金融合作“蜜月期”更是才过去3个月的时间。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包括中日互购国债等更高层面的金融合作事宜或许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至昨晚截稿时,中国官方并未披露谢旭人和周小川是否将出席此次年会。但日本媒体报道称两人均将出席,报道称,这将是钓鱼岛问题导致日中关系恶化以来,中国部长级官员首次访日。此外,IMF官方网站的年会议程仍显示,周小川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将分别于10月14日上午和10月13日下午发表演讲。

    中国银行业缺席将影响年会质量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分析人士说,中国数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银行此次同时缺席,与日本政府非法“购岛”触发的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密切相关,这些银行肯定认为出席的氛围恶劣。

    “由于日本政府单方面挑衅,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并已开始影响世界经济,中国数家大型银行同时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就是证据之一。”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微博)说。

    而据了解,在欧洲债务危机加深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威胁全球经济回暖的大背景下,本次年会以“克服危机和持续复苏”为主要议题,并将举行一系列会议和研讨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明确表示担心,在国际金融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上述中国银行缺席,会影响今年年会的质量。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均名列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市值第一银行”,而中国银行去年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首批29家之一,这也是新兴经济体惟一入选银行。

    针对当前的中日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动荡的全球经济承受不起中日两国因领土问题而陷入的争端。她指出,为了让全球经济回暖,日本和中国有必要充分参与。

    中日金融合作或受挫

    由于四大行已经明确表示缺席IMF和世行年会,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是,中国财金高官是否会出席年会。

    至昨晚截稿时的IMF官方议程显示,包括周小川、易纲在内的中国财金高官仍将出席年会。另据日本共同社此前的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将出席年会。不过,至昨晚截稿时,中国政府官方尚未有上述官员是否会出席年会的消息。

    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3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曾回应称,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关系密切,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两国互持国债等对两国都很重要,希望维持信任与合作关系。

    目前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中日之间更高层面的金融合作或许都会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

    去年12月,中国和日本政府达成共识,后者将投资中国政府债券,最高额度可达100亿美元。如若成行,日本也将成为首个购买中国国债的发达国家。但自从去年12月中国央行宣布“有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迄今未有进一步的消息。

    一个更不妙的信号是,和去年暖风频吹的气氛截然不同,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发布的一篇评论竟鼓吹“日本最应警惕的是正在作为亚洲基准货币崛起的人民币”。

    该报编委田村秀男还在上文中称,“野田政权目能采取的对抗措施就是将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制度作为对华金融谈判的条件,在私下里同强硬批判中国操纵汇率的美国联手,共同抗衡北京,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年会则是绝佳的机会。”

    2012年IMF和世行东京年会四大看点

    看点一:研判全球经济走势

    根据会议日程,在12日年会全体会议召开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将发布全球和地区经济展望等多份报告。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分别于9日、1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财政监测报告》和《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这些报告对于研判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走势将构成重要参考。

    看点二:会诊“三大难题”

    今年年会之际,正是全球经济“三大难题”互相影响、持续发酵的紧要关头。这“三大难题”分别是欧洲债务和金融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减速问题,其中新兴经济体的减速直接与前两个危机的发展和走向息息相关。

    看点三:关注新兴经济体“发言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底通过了治理与份额改革方案。根据改革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国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

    看点四:日本欲借年会寻求存在感

    本届年会原定在埃及举行,但受埃及国内政治形势影响,由日本主动接手承办。为突出本国的影响力和存在感,借东道主之利,日本在会议期间夹带了不少“私货”。

    9日至10日,日本将在仙台举行“防灾和开发”会议,届时拉加德、金墉等将出席会议并视察灾区。日本政府还牵头于11日在东京召开“缅甸支援国际会议”,计划主导对缅甸的经济援助、债务免除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此外,日本方面计划在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提出日元升值问题,试图为日本政府干涉日元升值寻求理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银联ATM跨行转帐中大奖 有机会中得苹果IPAD2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