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钢要搬出主城区腾出黄金地块 未来将迁董家口

来源: 2012-09-14 09:31:41

    青岛新闻网讯 9月11日,青岛市环保局对外发布《青岛钢铁有限公司城市钢厂环保搬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中的规划方案显示,已有50余年历史的青钢老城区将迁往董家口临港产业区。

    青岛钢厂市区厂址还在生产吗?其周边现状如何?搬迁后空置的大幅地块将作何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昨日前往青钢进行了实地走访。

    北李沧青岛钢厂 迁往胶南董家口港

青岛,青岛钢厂,青钢,青钢搬迁,胶南

青岛钢厂大致位置图

青岛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钢)厂址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北部,属于城市钢铁厂。厂区东邻重庆路、南渠村,西围墙距胶济铁路约85m,北距流亭国际机场约3.8km,南靠遵义路。距市中心约15km,厂内铁路专线与胶济铁路娄山站接轨,全厂总占地面积不足1.3平方千米。

根据规划,青钢环保搬迁项目选址胶南市泊里镇,北至204国道泊里信阳段以南,西至小滩村东,东至泊里魏家滩村西南,南至棋子湾,位于青岛市规划的胶南市董家口临港产业区内,紧靠已建成的董家口码头,具有原料运进和成品运出运距短的物流优势。 

    车间轰鸣厂区热闹 搬迁还得再等等? 

    记者于昨日走访了占地面积较大的青岛钢厂市区厂址,发现钢厂内部生产线仍在运行,没有大举搬迁的动静传出,厂区内几个大烟囱内涌出滚滚白烟,阵阵机器轰鸣声从车间内传出。正值换班时间,大批工人从厂区走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工人,他们均表示仍未接到青钢要搬迁的消息,一位工人坦言说:“车间都在运行,短期内应该不会搬走,大概需要3-5年吧”。

青岛,青岛钢厂,青钢,青钢搬迁,胶南

青钢生产线仍未停工

青岛,青岛钢厂,青钢,青钢搬迁,胶南

青钢宿舍楼一半翻新一半破旧

    重庆中路另一侧为青钢宿舍,但有新旧之分。其中湘潭路北侧20余栋老楼院于7月正式启动改造,目前外立面已粉刷完毕,中心活动广场已配置了基础娱乐设施,不少老人、孩子在广场上散步玩耍。湘潭路南侧的青钢宿舍楼则尚未改造翻新。此外,毗邻青钢的西南渠村如今也是一片破败,一半多的平房已经无人居住成为破砖烂瓦,但仍有一部分村民在此种田、生活。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采访了居住在青钢宿舍和西南渠村的数为居民,无论是老人,还是下班回家的年轻上班族,都对青钢搬迁一事了解甚少,只有一位在钢厂宿舍楼下常年摆摊的张大爷表示曾听说过青钢要搬迁到胶南的消息,但并没听说空出来的土地要用作何用。

    带着疑问,记者拨通了青钢环保搬迁项目听证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青钢搬迁后,原厂址所处地块将属市政管理,具体用作何用、总体规划尚未出炉,一切都还不好说。

    处于沧海新区 总体规划尚未出台

    青钢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54年的历史。自1997年以来,青钢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其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近年来由于受到产品结构、技术装备结构和地理发展空间的限制,致使企业发展步伐缓慢。尤其是随着“向北走”口号的提出,李沧、城阳这两个昔日人们眼中的“郊区”逐渐成为主城区被市民所接纳,房价适中的“北部城区”开始吸纳越来越多的刚需购房者,居住人口的增多对片区的居住环境、生活配套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虽然青钢厂区搬迁后剩余地块如何规划尚没有明确规划,但从地理位置上看,老厂区位于李沧北部,与城阳区接壤,整体位于李沧区重庆路以西的“沧海新区”内,该区域将加快发展商务商贸、楼宇经济、特色物流、商业地产和滨海旅游,成为集合综合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中心、会展信息中心、文化休闲中心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门户区。

     青钢市区厂址东侧为正在进行改造拓宽建设的南北交通主干道重庆路,沿着这条路向北可抵达城阳北站,向南不远处则分布着中南世纪城、芳馨园、阳光香蜜湖等新建住宅小区。厂址以西为环湾高速,沿环湾高速向北可抵达城阳区白沙河湾畔居住片区,向南行进20分钟可直达市北区。厂址西南侧为沧口片区,铁路北客站、地铁3号线、金水路拓宽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未来将形成交通核心商务区。

 

    老企业搬迁进程加快 腾出一块块黄金地块

    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一官员透露: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钢铁产业开始重新布局。首要目标是全国39家城市型钢厂,按照沿海沿边的原则,五年时间内,搬离城市。据悉,首批纳入搬迁计划的城市钢厂有五家,青岛钢铁集团就是其中之一,其余四家分别为重庆钢铁公司、杭州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公司及合肥钢铁公司。

    在青岛,伴随着“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提出,一批老企业相继进行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青钢是青岛市老企业搬迁和结构调整的十大工业企业之一,是市政府重点督办和扶持的搬迁对象。除青钢外,还有其他几个老企业的搬迁改造也有了实质性动作。

     2012年1月,百年老企业青岛灯塔酿造有限公司搬迁项目进行环评,公示显示灯塔酿造将整体迁至胶州市杜村镇工业园内,原属于灯塔的市区三地块都将腾出。

    3月初,青岛第二铸造机械厂原址广丰路5号环评,该地块将作为昌盛花园二期项目用地,建543户限价商品房与512户普通商品房,停车位、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同时配建。

    3月16日,青岛啤酒麦芽厂搬迁新建年产10万吨麦芽项目在青岛市环保局上进行了首次环评,建于1990年的青啤麦芽厂将整体搬迁至平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啤酒工业园区内,原址将打造成集商务办公、特色酒店、高档居住于一体,公共配套齐全的都市风尚中心。(记者 王婷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啤酒炫舞激情8进6比赛周五引爆 陈一冰客串评委
下一篇:青岛各银行房贷额度超标 想申请8.5折利率更困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