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6年间从350万降至3000 天价兰花跌下神坛(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9-13 10:14:21

 

栾天峰曾经花36万元买了一盆莲瓣,目前这种花已降到了千把元。记者 孙传浩

    恐怕这世界难有一种花像兰花一样,六年经历从350万元一苗到3000元一苗的洗礼。自上世纪80年代几百万元一株的君子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种被誉为花中君子的兰花,与资本市场发生了微妙的联系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一场波诡云谲的兰花战役就此拉开帷幕。9月12日,青岛兰花学会正式成立,上百名爱兰者聚在一起聊兰花。今年高档兰价格跌至低谷,包括“大唐风雨”、“黄金海岸”在内的昔日尊宠,已逐渐走下神坛。

    高档兰花身价大幅缩水

    对于兰花江湖的波诡云谲,中国兰花协会副会长、被称为“兰花大王”的陈少敏很有发言权。“2006年,价格最高时我买了7苗一盆盖世牡丹,花了1050万元,现在估计也就十万元以内吧。”然而,说起这六年赔了千万的“买卖”,陈少敏却认为,“总是会再涨上去的”。

    自2004年起,兰市开始疯狂,到了2006年达到顶峰,经过三四年的洗礼,疯狂逐渐消退,到了今年进入了低谷。“当时一苗36万元的莲瓣,如今千把元。”养兰近40年的栾天峰说。

    “黄金海岸”,最高每苗市价20万元以上,2009年5000元左右,现在100元就能买到;“大唐风雨”最高一度350元一苗,如今只卖到3000元~5000元……

    栾天峰说,如果从单纯的市场价格来看,从2005年到2012年,高档兰花至少缩水了90%以上,今年的价格算得上是十年最低。

    曾靠一棵苗买上宝马别墅

    不过,兰花带来的“赢”也是不可限量的。就拿一位四川雅安的退休老农技员竹守成为例子,靠着兰花,他有了别墅和两辆宝马车。

    今年69岁的竹守成原是雅安一名老农业技术员,爱好养兰,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出售山上采摘兰花苗的商贩。“我从他手里以160元/斤的价格买了三斤苗,拿回去培育,没想到上百株苗,竟然真的有一支开了花。”

    更让老竹没想到的是 ,2005年左右,一棵苗竟然卖到了200万元。“我卖了3株,一共600万元 。”这棵苗,就是如今响当当的“满天红”。

    “这就是兰花市场,像股市一样,有赔就有赚。”陈少敏说,从1995年至今,他经历了兰市的三次起落。如今,一般情况下,最贵兰花每苗也就50万元以内。

    ■幕后

    市场上有许多人靠操盘赚钱

    跌宕的兰花价格背后,有许多原因。首先不排除爱兰人的追捧。“我当时买36万元一棵苗的莲瓣时,也知道价格有点高,但还是喜欢。”栾天峰这句话很有代表性。当然,“许多人不懂兰花盲目投资,也无形中抬高了价格”。

    “兰花市场是典型的物以稀为贵。”陈少敏分析,当新品种亮相,数量少,求者多,价格自然走高。现在炒兰的不少是南方人,而对象也多是云南、四川产的兰花,因为这些地区的兰花数量稀少。

    炒兰的方式,数倍增值算是一种。“虽然现在兰花价格降了,但是我的苗还多了呢,所以也不能说我就是完全赔了,得长远看。”陈少敏说,不少人就是看中了它的“子孙后代”,尽管便宜了,还是有利润空间。

    “市场上还有许多人,靠着操盘赚钱。”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兰友说,“往往收购某种兰花,控制了一定市场份额之后,抬高价格,并分次销售,每次销售都可以抬高一次价格。”最终兰花全部放出,价格也就骤然下降,于是不少人就被套牢了。

    “但真正的名品兰花是从几万甚至几亿种兰草中变异而成,或从野兰异品中发现的,是野生的。”国际兰花委员会成员、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理事长罗毅波说,目前市场上不少杂交苗鱼目混珠,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懂兰花。(记者 周晓荷)

    青岛兰花学会成立

    拥有10万养兰人将建成北方基地

    12日,青岛兰花学会正式成立。经兰花学会最新统计,截至目前,青岛一共有兰花培育基地30多处,包括三处国兰基地和20个精品园。青岛养兰人一共有10万左右,兰花价值在10万元以上的有100多户,价值在10万元~100万元的有四五十户,价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有二三十户。年交易量逐年递增,2009年最高额达上亿元。

    “让兰花走入寻常百姓人家,还是得让兰花回归本身。”兰花学会不少专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据介绍,自2002年左右,我国开始培育以墨兰、建兰为代表的商品兰。慢慢地,不少高档兰花已逐渐平民化。“比如达摩兰花,最高时每棵百万元左右,现在有些百十元一棵。”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秘书长朱根发说。

    “下一步,我们要研究选育耐寒的兰花品种,适应青岛的室外越冬。”学会会长曲方悟说,并逐步引入中国兰花的“组织培养技术”,使兰花真正走进普通百姓人家。青岛兰花学会计划今年起,大力推广繁育基地,将青岛逐渐建成北方地区兰花中转、贸易基地,并辐射日本、韩国,打造中国北方非产兰区兰花基地。(记者周晓荷 王媛 通讯员 王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多数银行启动磁条卡更换金融IC卡工作
个别银行卡免费升级 磁条卡3年之后不再发行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