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青岛财经 > 正文

独家调查:青岛居住成本伤不起 月薪50%还房贷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2-08-14 09:00:30

  生活在青岛,你幸福吗?在7月中旬公布的一份“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岛高居第一。但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不管是打小就生长在青岛的“土著人”,还是独在异乡的“青漂”,对青岛的居住成本只有三个字:伤不起!

  根据调查统计,近八成网友认为青岛房价高、房租贵,居住成本过高。15%的参与网友认可居住成本正在上涨这一残酷现实,但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仅有6%的网友“人生得意须尽欢”,认为居住成本根本不影响个人生活。

  居住成本让人仰视,那这些钱都流到哪里去了?如果你有记账的好习惯,那大体可以了解一二。参加新闻网调查的千余网友通过结算自己的账单发现,每月最大一笔指出几乎都“贡献”给租房、还房贷了。日常生活消费、子女教育、交通、就医等方面的总支出还赶不上房子的开支。

  高昂的居住成本根源于日益上涨的物价水平。俗话说得好“成家容易养家难”,很多刚刚毕业的小年轻满怀豪情壮志走上社会,刚刚适应职场生活,却不想被柴米油盐酱醋茶打败。 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9%,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0%,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7%……

  在这个物价奔“二”的年代里,不少人高呼“活不起”。网友的真实感受与数据不谋而合:近期房价涨得最快,紧随其后的是食品。与这两样相比,服装、医疗、交通、电器的涨价都是浮云,毕竟房租、房贷或食品是人们每月、每天都要接触的必备物资,价格的涨跌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点击进入调查)

  二次降息房价止跌 你还在观望吗?

  7月6日,央行年内再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月,这不得不说是五六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全线回暖之后的又一个好消息。据理财专家测算,对贷款百万20年的购房者来说,两次降息可使月供减少近300元/月,贷款压力有所缓解。

  但网友对降息似乎并不“买账”,56%的人选择虽然降息,但仍会继续观望,不准备出手购房,22%的人觉得降息月供减少,准备出手购房;另有22%的人认为“我买房与降息无关”,不管降息与否,都准备出手购房,大有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派头。

  在“如何看待二次降息”这一问题中,53%的市民表示降息产生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对地产市场的心理作用上,一位网友认为降息可能会使得买方、卖方心理发生微妙变化,造成开发商悄抬房价、购房者恐慌性买房一类的现象。33%的网友担心降息会刺激楼市复苏,开发商借机涨价。仅有6%的购房者承认房贷压力减小,降息是利好。另有6%的网友认为降息无任何影响。

  7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房价数据,青岛房价在连跌了8个月之后终于“刹车”,6月房价环比上月持平,大户型住宅价格甚至环比上涨0.2%。这一数据给楼市回暖论调再添理论支持,但仍有69%的网友仍然活在自己的“愿景”里,认为青岛楼市尚未“筑底”,还有下降空间。在另一项调查中,五成多网友认为青岛楼市不会回暖,也有19%的网友表示如今的楼市“像雾像雨又像风”——看不透,仅有24%的人肯定楼市已经回暖。可以看出,尽管刚需集中入市,改善性购房有所增加,但观望人群依然庞大。(点击进入调查)

  地产泡沫“淹没”了家庭资产 除去房子你还剩下什么?

  为何有些人清算家庭资产的时候上百万但依然穷得叮当响?答:都是房子惹得祸!近日,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的结论让人难以置信:中国家庭总净资产为69.1万亿美元,美国家庭总净资产为57.1万亿美元,中国家庭总净资产比美国高出21%。哈佛大学大学教授却认为这是合理的:一是中国人口远多于美国,二是中国高昂的房价。

  结论看似“扯淡”,但教授分析在理。你清算过自己的家庭资产吗?你是一名“百万富翁”还是“百万负翁”?调查显示,67.8%的网友家庭总资产中,住房(包括房租或房贷)占到了85%以上,19%的网友70%-80%的家庭资产为住房,只有一成多的网友家庭资产中住房资产占到了六成以下。房地产对家庭资产的“霸占”还体现在每月的开支方面,近七成网友将每月工资的50%以上交到了房东或者银行手中,成为名符其实的悲催“房奴”。

  在房价“起飞”的这十年中,地产泡沫已经快“淹没”家庭资产,如果去掉房子,很多市民只能高歌一曲“一无所有”,大家都在感慨“穷得只剩下房子了”!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网友认为地产泡沫使自己的家庭资产的日益膨胀,会经常盘算自己的房子升值或贬值;34%的网友“淡定”表示房子是用来自住的,是生活必需品,房价涨跌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点击查看新闻调查)

  做梦捡到200万 市区高层郊区别墅你选哪个?

  如果天上掉下200万巨额购房款,你会选择购买市区高层还是郊区别墅?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网友选择了郊区别墅一项,以实现自己的别墅梦。(点击进入讨论)

  的确,许多人在年幼时曾经有个别墅梦,宽敞的大房子,独立的游戏室,门前门后可供嬉耍的大花园,随着年岁的增长,有些人忘记了“最初的梦想”,有的人却仍在奋斗的路上。根据新闻网调查,近八成网友坦承自己仍怀揣着别墅梦想,11%的网友“假装淡定”表示“我很想说没有”,剩下的12%明确站稳立场,“我是真没有”!

  综合以上两点,如果你有钱又有想法,你会选择哪里的别墅?崂山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天然的山景资源成为最受“有钱人”认可的别墅片区。排在第二的是八大关,但八大关别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这每套成交价都是“天价”,想看房还得先交1000块钱,200万买八大关的别墅可谓是“白日做梦”。

  除了这两个高价地区,青岛还有很多别墅片区可以选择,如城阳片区的白沙河、西海岸和即墨温泉板块。在“屌丝”们有限的选择里,去白沙河看“江河入海流”成为首选,该片区的龙湖滟澜海岸叠墅与新闻网联合推出1万抵8万的独家团购优惠,200万/套的价格让不少人心动。西海岸的潜力与即墨温泉板块的天然优势也让不少人心向往之。不过有网友无奈留言说“如果我有200万,我一定会买别墅。可是我有吗?所以只能选择蜗居”。(点击进入调查)

  (记者 王婷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理财课堂22期:家庭理财 人寿保险及信托全接触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