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财经频道> 银行专区> 银行动态 > 正文

跨境信用卡诈骗案破获 家族式团伙诈骗近千万元

来源:法制日报 2012-07-23 09:08:05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记者卢杰 近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指挥上海、江西、广东、云南四省市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境信用卡诈骗案,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估算,该团伙诈骗金额达近千万元人民币。

  2012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发现,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发放的14台终端设备,在1月15日至17日间,共产生了5000余次余额查询,涉及银行卡359张。经与部分持卡人联系,持卡人均否认曾在上述拉卡拉终端上进行过余额查询,部分银行卡内资金已被盗划。徐汇警方即对该案立案调查,同时向公安部经侦局进行了汇报。

  公安部经侦局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协调沪、赣、粤、滇四地公安机关开展摸排侦控工作。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此案系江西余干籍家族式犯罪团伙跨境多地作案。2011年以来,犯罪嫌疑人熊某宽(男,28岁,江西余干籍)与其妻汤某等负责窃取银行卡信息犯罪小组(窃卡组)在中缅边境相关银行提款机上,趁前往境外消费的持卡人没有防备之时,使用购买的侧录器秘密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并利用早已架设好的针孔摄像机窥视持卡人输入的银行卡密码。为逃避我执法机关打击,熊、汤等人长期隐匿在我国境外活动。

  与此同时,落脚在江西以犯罪嫌疑人熊某某(男,31岁,江西余干籍,熊某宽兄长)为首的“取款组”根据“窃卡组”提供的磁条信息制成“克隆卡”后,在拉卡拉终端设备上频繁查询所窃银行卡余额。当发现有大额现金转入后,即指使马仔在江西省内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上取款,及在广东省内使用“克隆卡”购买黄金等贵重物品。

  7月1日凌晨3时,公安部经侦局指挥上海、江西、广东、云南警方对流窜在赣、粤、滇及中缅边境地区的职业犯罪团伙合围出击,成功缉捕该犯罪团伙成员15名。其中,上海抓获1名、江西抓获7名,广东抓获3名,中缅边境抓获4名;现场查扣用于作案的伪卡、侧录装置、针孔摄像头、POS机、拉卡拉终端设备、手机和U盾等若干。

  7月2日,在缅甸有关方面的协助下,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顺利移交中国公安机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小小银行家”活动成功举行

-

相关阅读